西方抗疫“躺”出四大灾难,带给中国四点启示

2022-04-19 15:23:2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少侠

去年“七一”,中国领导人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不是一句虚话。疫情暴发两年多来,全世界哪个国家接受抗疫“闭卷考”还斩获最高分,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只是有人不愿面对、不敢承认罢了。正如医学健康领域知名媒体人黛博拉・麦肯齐所说,中国抗疫模式解决了西方没能解决的难题。

\

▲ 2022年3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演讲中表示,英国人要“做好失去亲人的准备”。

中国先后战胜了其他国家都没能战胜的阿尔法、德尔塔等前任“毒王”,如今正在代表人类迎战新晋“毒王”奥密克戎,走出一条新路。西方世界习惯了认为只有自己代表着先进、理性、发达,却被一场疫情戳破了遮羞布,能不对弯道超车的中国羡慕嫉妒恨吗?

于是我们看到,近期上海疫情反弹后,美国高调宣布“强制撤离”驻上海总领馆人员,口口声声说外交官的生命是“最高级保障事项”,还埋钉子批评中国“任意执法”。

美国疫情远比中国严重,按美国人的逻辑,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早该“强制撤离”了。更何况,其他国家驻华外交官都能尊重中国抗疫政策,怎么唯独美国外交官这么矫情?

美国此举的实质,就是看不惯中国抗疫政策,妄图居高临下污蔑诋毁中国道路,巴不得中国人窝里斗、自暴自弃,跟美国人一样任病毒蹂躏。

明眼人都应看清,在世纪大疫这场世界大战中,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最大战胜国,凭什么要轻信一群战败国特别是最大战败国的风凉话,去自废武功?

诚如中国媒体人所言,“动态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表面上看是抗疫的理念之争、策略之争、方法之争,本质上则是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

疫情是天灾,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抗疫必然是一场持久战。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体量大、头绪多,奋战在人类同疫情斗争最前线,还要同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两线作战,难免会遭遇各种磕磕绊绊甚至是史无前例的困难,但这都不是我们半途而废的理由。

\

▲ 2022年3月23日晚,上海海事大学举办阳台音乐会,传递抗疫决心,鼓励广大师生一起度过艰难时刻。

上海是中国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历来承担着探索超大规模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使命,如今正在做的就是一套最难的“超纲卷”——近2500万人突然静默管理,同时也要保障好所有人的吃饭、看病等基本生活需求。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难题,西方已经交了白卷,中国仍在坚持作答。

在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的当下,中国既要总结成功经验,也要反思短板不足,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超越自我。

同时我们要切记,形势越是危急,越要保持定力、明辨是非。社交媒体时代,人们容易被碎片化、情绪化的信息一叶障目、带偏节奏,陷入情绪应激,沦为“算法囚徒”。一旦负面情绪传染失控,只会亲者痛仇者快。普通民众也要冷静下来,认清谁才是自家人、谁才是真正为了大家好。

当地滑的时候,站稳了就是英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