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抗疫“躺”出四大灾难,带给中国四点启示

2022-04-19 15:23:2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少侠

灾难四:

民众忧虑不安,消极情绪蔓延

西方“躺”了,表面上街市恢复车水马龙,但深层次影响只有广大民众自己心知肚明。盖洛普今年1月民调显示,全球58%受访者认为疫情正变得越来越糟。

疫情使多国民众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甚至罹患心理疾病。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2021年37%美国高中生心理健康状况不佳,44%美国学生持续感到悲伤或绝望。皮尤公司民调显示,56%美国民众对疫情防控丧失信心,20%民众认为美国社会永远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

\

▲ 2022年1月14日,美国芝加哥公立学校数百名学生走出教室,在市中心举行抗议,呼吁在该市病例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更好的疫情防控措施。

封了解、解了封的欧洲始终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许多人因此失业,难以应付飞涨的物价,产生仇恨情绪。他们借助“不隔离、求民主”的示威游行,发泄对政府的不满,成为扰乱欧洲治安的“定时炸弹”。

瑞士资讯已经发出警告,“只要病毒没被控制住,它就会控制社会”。可以想见,西方国家再继续“躺”下去,“新冠一代”的焦虑与愤怒只会与日俱增。

历数西方“躺”出的四大灾难,恰能为中国带来以下四点启示:

启示一:

西方“躺平”并非自愿选择,而属无奈之举

世纪大疫当前,西方国家政府并非不愿为,而是不能为。西方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哪个领导人敢动真格硬核抗疫,自己肯定要先被赶下台。西方更缺乏众志成城的民众,不少人“若为自由故,生命亦可抛”,何况抛弃的多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眼中“本该自然淘汰”的老人。

加之眼下西方对俄罗斯滥用“地狱级”制裁,导致本应受控于地区层面的乌克兰危机向全球外溢,给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西方不敢也不能再度收紧防疫措施。

全球化本就让世界更“平”,西方国家再主动“躺平”,也就意味着为“毒”作伥,导致抗疫“优等生”也难以独善其身,这无异于对别国的“躺平绑架”。西方一些人就是要把中国的智商拉到和他们同一水平,才能勉强掩饰自己的无能和无奈。

启示二:

“躺平”政策戳破西方人权谎言

抗疫进入第三年,西方国家成绩稀烂,不仅不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反而束手就擒、听天由命,从根子上讲就是没把人命当回事,彻底戳破了他们经营多年的“人权卫士”人设。

\

▲ 2021年7月,美国民众在华盛顿纪念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人们。

英国只有6700万人口,还拥有世界顶尖医疗体系,尚且因“躺平”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更遑论人口超14亿,人口密度大,东西部、城乡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人均医疗资源少,老龄和慢性病人口规模庞大的中国呢?

据测算,如果中国采取西方式“躺平”,大概率会造成惊人的医疗资源挤兑甚至是人道主义灾难,今年年初死亡病例就会突破300万。中国人最讲孝悌,我们做不到像西方国家那样对数以百万计的老人离世无动于衷,更不可能像一些西方政客那样说出“省了一大笔养老金支出”之类的冷血谬论。

正如曾亲历武汉疫情阻击战的英国学者罗思义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人权就是让人活下来!活着,才有机会谈其他。”

西方人急于享受“自由”,买单的却是数百万的老年人、少数族裔、低收入人群等社会弱势群体。中国大城市的千万人暂时牺牲自由,换取的则是包括更广大三四线城市、乡村亿万人民的生命和尊严,这才是真正的人权!

启示三:

中国抗疫最大程度维护了国家利益

有人说,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拖累了经济发展,这纯属偷换概念。当前国内经济短期有波动,恰恰是因为部分地方未能将“动态清零”政策落到实处,罪魁祸首是新冠疫情,而不是抗疫政策。两年来的抗疫实践表明,中国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阻击了局部疫情反弹。

单算经济账,中国抗疫保住了国家的财富。去年中国经济增长8.1%,经济总量增加约3万亿美元,相当于增长了一个法国或意大利一年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骑绝尘。今年一季度,中国GPD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第四季度4%的增速,在国内外超预期因素下仍然实现了“开门稳”。

中国防疫直接成本约占GDP总量的0.4%,大幅低于“躺平”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支出和收入损失占GDP比例为4.8%,而美国、英国的支出和收入损失占比分别为25.5%、19.3%,远超中国。

启示四:

必须坚定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

抗疫不是单纯的传染病学问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社会动员、治国理政问题。必须在深思熟虑、统筹全局的前提下,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作出力挽狂澜的决策,这才是对最广大人民担当尽责的表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