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美军最新核动向 持续推进核武现代化

2022-04-19 13:55: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在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呼之欲出的背景下,美国近期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建设,并与盟友探讨合作方案及提供“延伸威慑”的可行性。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上述举动将导致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甚至产生严重政治和军事后果。

持续推进核武现代化

综合有关情况,美国近期主要通过以下3个方面的举措,持续推进核武现代化建设。

加快核武研发进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4月上旬,美国空军将其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正式命名为LGM-35A“哨兵”,此前一直用“陆基战略威慑计划”指代。该型导弹携带W87核弹头,预计2029年后全面取代美军现役“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美国防部称,“哨兵”洲际弹道导弹建设预计耗资1000亿美元。

美空军称,“哨兵”洲际弹道导弹采用模块化架构,便于升级改造和维护保养。美空军现有导弹发射井、指挥控制中心和其他地面基础设施,也将随“哨兵”洲际弹道导弹服役一并进行升级改造,大幅提升战略威慑能力。

加大核武建设投入。根据拜登政府近期提交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核武库维护和升级预算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其中,63亿美元用于建造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50亿美元用于打造B-21战略轰炸机,36亿美元用于建设新一代“哨兵”洲际弹道导弹,10亿美元用于研发新型远程防区外空射巡航导弹,48亿美元用于升级核指挥控制系统等。

保留核武首用选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放弃其“改变美国长期以来核战略”的竞选誓言,转而接受现有政策,即保留美国在“遭到严重非核战略攻击”时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力。据悉,拜登曾在竞选时表示,美国核武库的“唯一目的”是阻止或报复敌人的核攻击。拜登政府违背竞选承诺,在核武器升级和运用上更加肆意,令全球再次笼罩在“核恐怖”阴影之中。

与盟友探讨合作方案

美国在大力推进核武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在与盟友探讨合作事宜,意图通过“延伸威慑”对地区有关国家进行施压。

一是波兰邀请美国部署核武器。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近日在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称,波兰愿在本国部署美国核武器,以加强对莫斯科的威慑。卡钦斯基还呼吁北约在波兰开设指挥中心,以及美国大幅增加在欧洲(尤其是北约东翼)的驻军。有媒体猜测,不排除美国迎合波兰的可能性。

二是日本提出与美国“核共享”。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自民党人士近日透露,该党将召开“安全保障调查会”会议,对“核威慑的应有形式”进行探讨,就日本是否应与美国进行“核共享”交换意见。日媒称,与美国进行“核共享”,意味着日本将在境内部署并共同使用美国核武器。近期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鼓吹与美国等北约国家进行“核共享”的必要性。

三是韩国提议美国部署战略武器。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的一名顾问近期表示,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尹锡悦团队寻求将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等美国战略武器重新部署至朝鲜半岛。尹锡悦团队访美代表团团长朴进表示:“部署上述战略武器是加强‘延伸威慑’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威慑,以便对任何可能的挑衅作出反应。”

加剧全球核军备竞赛

总的来看,美国近期加快核现代化升级、探讨拓展“延伸威慑”范畴,主要目的是着眼“大国战略竞争”需要,着力构建运用范围更广、威慑能力更强、围堵网络更密的新型核武作战体系。展望未来,美军相关动向或将对国际和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美军战略威慑能力或将进一步提升。根据规划,未来美军“哨兵”洲际弹道导弹将全面替换“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将替换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B-21战略轰炸机将替换B-2和B-52H轰炸机。在完成升级换代后,美军新型“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将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突防能力、打击精度、毁伤效果都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伴随B61-12核炸弹和其他装载低当量弹头的核武器陆续列装,美军核力量运用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实战威慑效能将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全球核军备竞赛或趋向白热化。在军备控制机制“旧已破、新未立”的情况下,美军全面升级核武库、部署低当量核武器的做法,极易造成对手战略误判,并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和军事对峙。以在波兰部署核武器为例,外界普遍认为,一旦美国在波兰部署核武器,俄罗斯势必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或将因此陷入新一轮动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