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在拿俄罗斯做试验?

2022-04-19 09:05:3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而且就在前几天,立陶宛方面发布消息称,该国外长和财长已向七国集团外长和财长发出呼吁,要求立即永久终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成员资格。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7日表示,欧盟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第六轮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最大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同时也将包括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

迄今为止,俄罗斯最大的银行——联邦储蓄银行一直“幸免于难”,该行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付款渠道之一。

冯德莱恩说:“我们会进一步锁定俄罗斯银行业,特别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这家银行占俄罗斯银行金融(业务量)的37%。此外,当然也会有能源的议题。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17日的一个表态,也暴露了西方目前的想孤立俄罗斯的心态。德拉吉宣称,“西方与俄罗斯对话的努力很多是白费嘴舌”。

2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刊登文章称,美国及其盟国正在为不再与俄罗斯合作做准备,而且正在计划一项旨在“孤立和削弱”俄罗斯的长期战略。

\

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盟国国防部以及北约和欧盟,都已经为这项战略制订了针对俄罗斯的军事、金融、外交、商业等各方面的新政策。

在战略方面,美国拜登政府即将公布《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文件本应于去年通过法律提交,但迄今仍未完成,估计原因是该文件可能临时进行了许多修改,改变其最初计划聚焦于中国和美国国内问题的做法。

五角大楼今年3月份以机密文件的形式向国会提交了新《国防战略》。该战略将中国列为首要目标,将“俄罗斯挑战”列为另一个重点目标。北约也将于6月公布新战略文件,“打击俄罗斯的新重点”将被纳入新战略文件中。

北约上一份战略文起草于2010年,当时呼吁北约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但北约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今后这将不再是北约的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上月在访问华沙时曾语出惊人地表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与此同时,另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虽然我们不是在讨论政权更迭,但如果普京继续以这种方式行事,很难想象会出现稳定的局面。”

\

现在看来,这些话并非说漏了嘴或者随口说说那么简单。

在军事方面,自2月24日俄罗斯出兵以来,美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26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预计还将提供更多所谓的致命武器。拜登政府官员曾表示,他们预计乌克兰的冲突可能会“旷日持久”,甚至持续数年。

目前,北约正寻求加强其在俄罗斯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美国向欧洲增派了数万名士兵,其中许多部队被部署在与乌克兰和俄罗斯接壤的东欧国家。美国军方领导人正在寻求永久增加驻军。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提出,美国可以在东欧盟友建立新的永久性基地,美军可以在这些基地轮流部署。目前美西方国家打击俄罗斯的一个重要行动是向乌克兰输送大量的武器。

在经济方面,多年来欧洲国家与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强劲的贸易关系,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极高。目前欧盟正在寻求改变这一状况,比如宣布对俄罗斯煤炭的禁令。

欧盟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严重依赖减少三分之二,并在2030年前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所有化石燃料。

而华盛顿已经先行一步,也签署法案结束了美国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并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在地缘政治和外交方面,美国的欧洲盟国宣布将在未来逐步增加国防预算。芬兰和瑞典计划将在6月马德里峰会之前申请加入北约,一些西方媒体称,“这是欧洲安全平衡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意味着大西洋联盟在俄罗斯边境的军事存在将大幅增加。

3

但是,美国及其盟国制定“孤立俄罗斯”的战略,只能代表世界上一小部分国家对俄罗斯的态度,更多的国家并非愿意走上这条道路。

而且,即便在欧洲内部也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一策略。

从长远来看,虽然该战略的目标是打击俄罗斯,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在孤立的过程中,欧洲经济也将遭受重大打击。

所以,在西方一些国家,有不少政客认为有必要与俄罗斯保持沟通。比如匈牙利欧尔班领导的政府,就与俄罗斯保持着比较好的关系。

\

另外,已经进入第二轮竞逐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日前还重申自己的承诺,如果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将调整法国与北约的关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