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想方设法“火上浇油” 谁最不愿俄乌局势缓和?

2022-04-19 09:02:00 | 来源: | 参与: 0

\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以便乌克兰在面对俄罗斯时占据优势。

美国有线新闻网指出,如果芬兰和瑞典两国加入北约,他们都将成为北约的“净付出者”,因为它们拥有先进的战斗机。芬兰已经拥有波音公司的F/A-18战斗机,还订购了64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型战斗机。早些时候,两国还分别向乌克兰运送了反坦克武器和枪支弹药。

\

4月14日,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警告称:“在这种情况下,不太可能再谈什么波罗的海的无核化地位。”这被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解读为,“芬兰和瑞典一旦加入北约意味着核态势将会发生改变。”这势必把日趋紧张的波罗的海也变成乌克兰一样的“火药桶”。

丹麦学者 奥贝里:西方领导人在1989年、1990年向戈尔巴乔夫承诺北约不会向东扩张1英寸,这就是戈尔巴乔夫同意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的原因,德国不能分裂,而北约则在其外围,但是所有这些对俄罗斯的承诺都被打破了,这就是俄乌冲突的本质。

\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把此次俄乌冲突看作是北约再次壮大的“绝佳机会”。也正因为如此,熟悉“北约做派”的美国前军方人士点出了北约的实质。

\

美国前空军中校 克维亚特科夫斯基:(北约)肯定不是在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他们也并不是在帮助乌克兰人民,美国似乎是想在乌克兰问题上,持续牵制住俄罗斯,以当地民众的生命为代价。

美国借助北约这个工具轻而易举地控制西方阵营,进而维护全球霸权体制。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 马卢夫:美国本可以避免这一切,因为他们基本控制了(乌总统)泽连斯基,可以让他同意谈判条件,结束战事,但是只要他们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乌克兰的战事就会持续。

\

4月14日,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不明原因起火并导致舰上弹药爆炸。随后,“莫斯科”号在被拖往目的地港口的过程中,船身失去稳定性,在狂风大浪中沉没。乌克兰方面则宣称“莫斯科”号是被乌军导弹击中。

\

乌克兰武装部队南部地区指挥官 纳扎罗夫:在黑海作战区的莫斯科号巡洋舰被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这艘黑海舰队的旗舰严重受损。

尽管俄方否认导弹袭击的说法,但俄罗斯通讯社引述“乌克兰军队线人”的话说,北约此前通过一家位于罗马尼亚的私人军事公司Nordstarsupport,在敖德萨的郊区建立了一个秘密监测点,能测定半径达200公里范围内黑海中任何船只的准确坐标。该小组的任务是阻止俄罗斯军队登陆,并公布俄罗斯舰艇的位置,以引导乌克兰海王星导弹。

而在上周,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方在敖德萨附近的克拉斯诺塞尔卡村,用高精度导弹摧毁了一个外国雇佣军的训练中心。这更使人怀疑,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俄乌冲突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几天前,普京刚刚会晤了到访的奥地利总理内哈默,为政治解决俄乌冲突释放积极信号。

\

奥地利总理 内哈默: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俄罗斯总统对俄乌谈判仍然有信心。

此次沉船疑云无疑再次加重了局势的紧张程度,也表明了美国火上浇油的态度。

目前,俄乌冲突的重点区域已经转移到东南部地区。4月14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出动直升机对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克利莫沃镇的居民楼实施了至少6次空袭。

顿巴斯地区地处平原地带,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战。一场大战似乎迫在眉睫。在西方军专家看来,如果俄军拿下顿巴斯,将打通俄西部地区-顿巴斯地区-乌南部地区-克里米亚半岛,实现在俄乌之间建立缓冲区的目标。而目前北约在乌克兰周边派出了大批、多个型号的间谍飞机。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披露,北约预警机每周要执行超过20次以上的巡逻任务,这种监视飞行每次持续时间相当长,往往需要空中加油。

土耳其左翼党安卡拉省负责人 于纳尔: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紧张局势的真相被歪曲了,它被描述成简单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但是我们希望大家注意到真相,危机的真正原因是北约在世界上的扩张政策。

“顿巴斯大战一触即发”,这是不少国外媒体采取的标题。而俄乌冲突的背后,少不了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一方面借机“消化库存”,把冷战时期封存已久的武器运送到冲突地区,从中渔利。另一方面,继续往桶中倒“火药”,并使乌克兰周边火苗的热度越来越高。这当然无助于问题的和平解决。

乌克兰危机从本质上看是冷战后国际形势的新一轮调整,北约一手制造的“火药桶”一旦爆炸,势必会影响到周边更大的地区。而此前一直“火上浇油”的美国等西方国家,恐怕自身也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