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想方设法“火上浇油” 谁最不愿俄乌局势缓和?

2022-04-19 09:02:00 | 来源: | 参与: 0

据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美国还在为乌克兰寻找远程防空系统,不过不是S-400系统,理由是俄罗斯生产的S-400对于乌克兰士兵来说过于复杂。

\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诺维科夫:这(美国对乌军事捐助)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养活那些永远不知足的,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军工企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认为,这是美国对乌军事援助的一个转折点。此前,美方一直避免向乌克兰提供过多重型武器,而在白宫的最新表述中,已经淡化了“防御性武器”与“进攻性武器”的措辞差别。

得到北约各国的疯狂“输血”,也给一些乌克兰政客注入了极大自信。

\

乌克兰外长 库列巴:我毫不夸张地说,乌克兰被证明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也许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强大的军队。

\

俄罗斯总统 普京:有很多人说,美国准备与俄罗斯战斗,直到剩下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事实确实如此。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北约将向何处去?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我们用“友谊”这个词来形容基于功利的关系。在冷战时期,北约曾经被看作是西方国家共同对付苏联的“粘合剂”。然而,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北约作为西方国家“粘合剂”的作用越来越受到质疑。本周,法国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也显示出,以“功利主义”为前提的西方国家“友谊的小船”,其实并不牢靠。北约将向何处去,也成为西方各国民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4月13日,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反对北约集会。

\

抗议者表示,我们之所以走上街头,是为了反对北约的侵略战争,反对每次在美国主导下北约盟国参与的军事挑衅行为。我们不希望西方的宣传影响到整个国际社会,煽动德国的反俄情绪不断高涨,最后发展成世界大战。

“德国之声”注意到,最新民调显示,86%的民众担忧德国可能会面临能源困境。对于政客们宣称可以“为自由受冻”,59%的民众反对这种说法,支持者只有24%。此前的4月12日,正在波兰访问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自己虽然有意同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总统一起前往基辅,但对方不予接待。

\

德国联邦总统 施泰因迈尔:我的朋友波兰总统杜达在过去几天里建议,我们两人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总统一起前往基辅,发出欧洲团结一致、共同声援乌克兰的强烈信号。我也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但我必须承认,这显然不是基辅方面所希望的。

美国“政客新闻网”认为,乌克兰在施泰因迈尔已经定好计划几小时前才通报“拒见决定”,是对德国的“国家羞辱”。乌克兰官员故意将消息透露给德国图片报,更是一场“外交羞辱”。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雷斯托维奇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真正希望来的是德国总理朔尔茨,施泰因迈尔作为礼仪上的国家元首“级别不够”。

\

与之对照的是,泽连斯基此前亲自会见过来自美国的演员西恩·潘。对此,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德国RBB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对德方“被怠慢”感到十分“愤怒恼火”。

实际上,德国和乌克兰的矛盾,背后的捣鬼者其实是美国。波兰此前表示,将把自己所有的俄制米格-29战斗机移交至德国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并希望由美国转交给乌克兰,美国五角大楼对此表示拒绝,分析人士称,因为此举太接近于美国直接卷入了对俄罗斯的战争。

美国企图把欧盟的最大“金主”德国作为“援助乌克兰重型武器中转站”,但美国自己却不愿冒风险。对此,朔尔茨表示,在给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方面,德国不应该“单干”。

\

德国联邦总理 朔尔茨:我们已经帮助乌克兰武装了军队,包括提供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弹药和许多其他装备。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乌克兰,我们将同所有的盟友密切合作,彼此协调,我们不会孤军奋战,而是会始终深思熟虑,共同行动。

同样不满美国借助北约煽风点火的还有法国。4月13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公布了3天前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正式结果。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率分别为27.85%和23.15%,位居前两位。耐人寻味的是,法国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乌局势煽风点火持保留态度。与冯德莱恩和约翰逊前后脚到乌克兰“打气”相比,马克龙已明确表示,他不会仅仅为了“赶时髦”而访问基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