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想方设法“火上浇油” 谁最不愿俄乌局势缓和?

2022-04-19 09:0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动荡的乌克兰局势仍然是大热点。随着战斗焦点转向乌克兰东部的马里乌波尔,原来一度被围困的基辅地区出现了缓和的迹象。这曾被看作是促进俄乌展开谈判的好机会。

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横生枝节,以增加“军事援助”等形式给战场“递刀子”,使得俄乌和谈形势变得并不乐观。而近期,作为俄乌冲突始作俑者的北约,一系列行动也使胶着的俄乌局势更加复杂化。北约似乎正在把乌克兰及周边地区变成继巴尔干之后的又一个“火药桶”。

北约制造俄乌冲突“火药桶”

美国“火上浇油”

当地时间4月15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表示,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行动中俘获了北约国家军事人员。

\

“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斯塔里科夫:乌克兰无疑不应该被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玩家”,而应该被看作是美国和北约的代理人。

4月11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节目曝光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战时藏身之处。

\

在战事持续了一个多月后,《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分析出战况胶着的一个重要因素:乌克兰大多数城市的几乎每一个街区都已军事化。4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再次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只打击军事目标,尽全力避免平民伤亡。

随着3月底俄乌谈判取得进展,俄军大幅减少在基辅附近的军事行动,最近,泽连斯基公开露面的次数明显增加。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成为俄乌冲突后首个访问基辅的西方主要领导人。

\

一天后,英国首相约翰逊闪电来访,英国《独立报》称,他是乘坐火车从波兰秘密抵达基辅的。在与泽连斯基会晤后,两人走出总统府,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一路走到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英国媒体注意到,沿途似乎布置了狙击手,显示出基辅仍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在后脱欧时代,英国急于摆脱“脱欧”阴影,塑造“全球英国”形象,更多地参与到国际性事务中。

\

英国首相 约翰逊:今天我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武装部队再提供价值1亿英镑的高级军事装备,包括能以三倍音速飞行的星纹防空导弹和800枚反坦克导弹以及能够在天空中徘徊,直到被定向到目标的精确军火。

\

《亚洲时报》指出,约翰逊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表明北约正在利用西方军事装备和乌克兰军队,对俄罗斯发动代理人战争。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直言,北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行为,实际上是在延长冲突。

\

4月13日,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在推特上发布了与波兰总统杜达、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拉脱维亚总统列维特斯到访基辅的照片。四国目前都是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成员国,其中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曾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给这张照片赋予了别样含义。

\

乌克兰议员基拉·鲁迪克(Kira Rudyk)甚至喊话美国总统拜登“大胆行动”,也到基辅的街道上走一走。对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拜登目前没有前往基辅的计划,不过他每天都在组织、协调全世界向乌克兰运送武器。

《华尔街日报》称,俄乌双方目前正在集结军队为最大战役做准备,双方都在向乌东部地区投入增援部队。与为期六周的第一阶段不同,乌东部的对战将迫使乌克兰军队在平坦、贫瘠的地形上进行涉及坦克、大炮和飞机的常规战斗,而俄军在这些军事装备上具有更大优势。

\

4月13日,在近一小时的通话中,拜登亲自告知了最新对乌武器援助计划,总价高达8亿美元。新一批军备包括18门155毫米榴弹炮、4万发炮弹、AN/TPQ-36反炮兵雷达、AN/MPQ-64“哨兵”防空雷达、米-17直升机等,五角大楼表示,为了帮助乌军尽快熟悉这些装备,美方还需对乌军进行一些额外的培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