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成本“白菜价” 以色列成功测试“铁束”激光拦截系统

2022-04-18 14:41:2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成功测试“铁束”激光拦截系统。按照以方说法,该系统用于拦截无人机及迫击炮、火箭弹、反坦克导弹等短程、超短程发射物,具有极高性价比,将有力增强以色列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

以色列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铁束”激光拦截系统测试3月在以南部内盖夫沙漠进行,“铁束”将移动中的标靶瞬间击为碎片。

“这可能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它是真的。”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在社交媒体发文说,“铁束”不仅无声、隐形,而且成本很低——每次仅3.5美元。

在以色列,3.5美元差不多能买几颗白菜。按照以色列国防科工界人士说法,“铁束”拦截成本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说,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批成功发展“具有作战拦截能力的高功率激光技术”的国家,“铁束”将对现有“铁穹”系统形成补充,使高效、低价和创新的防御手段成为可能。

“铁穹”已被广泛应用于实战且拦截成功率较高。然而,其拦截成本也很高。贝内特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花几百美元便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但是“铁穹”拦截成本却动辄数万美元起。

除了成本极低,“铁束”另一大优势在于拦截能力突出。研究机构认为,“铁束”发射后4至5秒内便可摧毁空中移动目标,有效射程约7公里,正好弥补“铁穹”无法拦截超短程发射物这一短板。

此外,与常规导弹拦截系统相比,激光系统被认为拥有发射次数不受限、拦截附带毁伤小等优点。以色列国防部称,只要“激光能量源源不断,就没有弹药耗尽的风险”。

“铁束”早在2014年就亮相新加坡航展。以色列《国土报》当时称,“铁束”将与分别应对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威胁的“铁穹”“大卫弹弓”以及“箭”式系统共同构建起以色列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

甘茨表示,国防部正致力于推动“铁束”尽快达到“作战状态”。近日,随着巴以局势再度紧张,以色列安保措施层层加码。有媒体认为,以色列官方此时宣布“铁束”测试成功,或有恫吓震慑之意。

“激光改变了游戏规则,”国防部国防研究发展局官员亚尼夫·罗特姆说,下一步计划是“在以色列境内继续开发和初步应用这一系统,并在未来10年内沿以色列边境部署多个激光发射器。”

“铁束”并非完美无缺。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其易受气象条件影响,云层较厚、沙尘天气等都会影响激光束拦截效果。因此,国防部或计划将“铁束”用于机载,运作于云层之上,但这尚需几年才能实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