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丨俄乌冲突外溢效应 哪些非洲国家受影响最大

2022-04-18 13:36: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马培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俄乌冲突的外溢效应引发非洲国家对粮食供应问题的担忧。当地时间4月13日,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Global Crisis Response Group on Food,Energy and Finance)发布的首份详细政策简报显示,俄乌冲突引发的粮价、食品价格上涨等市场动荡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

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发布首份详细政策简报

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由32名成员组成,由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联合国机构、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3月14日发起了这一倡议,以协调全球应对俄乌冲突的广泛影响。

这份政策简报强调了全球合作应对这场危机的重要性,称这场危机“将留下深刻而持久的伤疤”。该报告呼吁所有国家以及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其他行为者认识到“越来越常见的全球冲击的本质是,国家不能单独负责”。该报告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向最脆弱的国家发放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政府通过增加社会保护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进行投资,并努力改革全球金融体系,以减少不平等现象。

严重依赖从俄乌进口小麦 非洲国家中贝宁和索马里受影响最大

\

△2020年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小麦比例较高的国家数据图

报告显示,2020年有36个国家超过一半的小麦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非洲的国家中,贝宁、索马里、埃及受到的影响最大,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的纳米比亚、突尼斯、卢旺达等国也受到了影响。

\

△自俄乌冲突以来,小麦和玉米价格波动图

俄乌冲突外溢效应 冲击非洲国家

俄乌冲突引发了非洲国家粮食价格和化肥价格的上涨。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化肥价格上涨将造成作物减产,尤其是在小农户比例很大的国家。

\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某超市售卖的面粉,近期价格不断上涨

卢旺达总理爱德华·恩吉伦特日前表示,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小麦和化肥的卢旺达正寻找其他替代市场。据介绍,卢旺达的小麦进口至少有64%来自俄罗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