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抱团”刷地区存在感

2022-04-18 10:51: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孙敏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上图:日本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4月9日,日本和菲律宾在东京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近段时间,日菲两国互动频繁,此次建立新的高层对话机制,旨在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有媒体称,日菲此举是在特定形势下作出的趋利行为,一揽子合作计划看似“成果丰硕”,实际上在操作过程中将会受到诸多限制。

2021年10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伊始便提议举办日菲“2+2”会议,由于两国忙于自身事务,一直未能兑现。今年2月下旬以来的地区冲突,对国际形势和地缘格局产生了较大影响,也促使日菲不断走近。可以说,日菲在特殊情形下提升双边关系,各有盘算。

日本岸田政府近期明显提升在外交和防务领域的活跃度,调整“地球仪外交”和“价值观外交”策略,以利益观而非价值观为优先项,打着“印太繁荣战略”幌子,通过“金援”和所谓全方位合作,展开周边外交,在迎合美国的同时,提高自身影响力。此前,日本通过援助医疗设备、新冠疫苗和“二手”舰船,持续强化与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国家在防务和外交领域的合作。此次主动“牵手”菲律宾,意在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为未来外交提前布局。

在菲律宾看来,东欧局势一定程度增加了“平衡外交”的权重。此外,杜特尔特政府也期望借上述合作获得日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防疫物资和军工用品方面的援助,并通过此类事件为6月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加分。

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官员确认,作为共享基本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海洋邻国,两国“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协调,以应对区域和国际问题”,为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开展合作。对自身海洋权益和国际地区局势的关切是双方交流的重要话题,也是日本方面会前抛出并极度渲染的议题。

根据联合声明,两国将开展军队互访并交换防务装备,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双方还将在苏禄海等地区开展海上安全合作,日本重申了支持棉兰老岛和平进程,菲律宾则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部长还讨论了“共同防范基于政治目的的经济胁迫和网络安全问题”。

未来,日本可能以合作为名,派遣海洋调查船赴菲律宾海开展水文数据和气象研究,上述数据可能服务于军事领域。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明确表示,将加大印太方向训练强度。此前,日本自卫队每年出动2至3批舰船编队赴东盟国家周边海域遂行港口访问、联演联训等任务,预计未来规模和频次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日本和菲律宾“2+2”会议举行前一天,美菲刚刚结束30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可以预见,在美国推波助澜下,日菲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将进一步增加,值得周边国家关注和警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