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点:中国空间站 扎实迈好每一步

2022-04-18 10:35:57 | 来源: | 参与: 0

6、六个月驻留 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6个月的空间站驻留时间,神舟十三号乘组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也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他们在太空健过身、漫过步,也追过剧、弹过古筝。接下来,让我们重温下他们的太空生活。

今年春节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年,“太空出差三人组”将“太空之家”装点得喜庆红火。三名航天员纷纷亮出绝活,送上了来自太空的新年祝福。

\

翟志刚: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虎年吉祥!

王亚平:祝小朋友们生龙活虎、茁壮成长!

叶光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

为了让航天员能吃到香喷喷的饺子,地面科技人员提前准备了3种馅:猪肉白菜馅、鲅鱼馅和黄花菜馅。晚上7时30分,中国空间站过境祖国上空,航天员王亚平拍摄下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的神州大地。

航天员 王亚平: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太空视角,看除夕夜的中国,城市的灯光,像火焰一样特别漂亮!

\

航天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带来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的开场表演,以古筝弹奏《茉莉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公开表演器乐演奏。工作间隙,航天员还会健身、看书、追剧、和家人朋友天地双向视频通话,甚至还在太空中观看了春节联欢晚会、冬奥会开幕式和各项精彩赛事。

未来将首次实现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

告别了神十三号乘组,中国空间站也将很快迎来新的航天员。今年年内,我国将发射问天和梦天2个空间站实验舱、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2艘载人飞船、天舟四号和天舟五号2艘货运飞船,同时还将首次实现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

7、七大技术验证 为未来空间站建设打基础

神舟十三号的返回,标志着空间站在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划上了圆满的句号。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在轨一年间,载人航天工程共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将天和核心舱和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送入太空。在轨验证了7大关键技术,包括:空间站推进剂补加、再生生保、柔性太阳电池翼和驱动机构、大型柔性组合体控制、组装建造、舱外操作、在轨维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