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国核试验的新动作

2022-04-18 09:20:0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日前透露,拜登政府于去年6月和9月分别实施了两次不伴随核爆炸的亚临界核试验。这一消息立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那么,什么是亚临界核试验?美国进行这种试验有何目的?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美国“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报道称,这是拜登上台后美国首次实施亚临界核试验,也是自2010年以来美国首次在一年时间内两次进行该试验。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国现阶段进行亚临界核试验,除了有检验库存核武器性能的目的之外,更重要的考量是为了研制小型核弹头,推进核战力现代化。

邵永灵:亚临界核试验是一种不能释放核能量、不会发生核爆炸的试验。这种试验会将核材料的量控制在比较低的范围内,避免核反应累积到临界值,发生核爆炸。通过亚临界核试验,可以验证、模拟核试验的结果。

近年来,美国进行过多次亚临界核试验,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其现有核武器的性能。除此之外,我认为美国现阶段进行亚临界核试验可能有另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就是研发新的核弹头,并且新的核弹头有小型化的趋势。但是,这种小型化、低当量的核弹头,过去并不是美国核武器发展的重点。因此美国需要通过亚临界核试验对其进行研发和验证。

\

资料图:美军F-15战斗机投掷B61-12战术核炸弹。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随着美国的战略重心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核武器这种非常规军事力量将会成为美国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重中之重。

邵永灵:目前来看,美国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太方向,都在奉行“大国竞争”战略。过去若干年里,美国将地区性冲突和恐怖主义视为其主要威胁,但是当美国的战略重心转为“大国竞争”战略之后,它也随之将其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放在了高端的常规军事力量以及核力量的建设上。毕竟在“大国竞争”中,核武器是非常重要的后盾和必不可少的战略威慑力量。因此,美国未来一定会更加重视对核武库的维护和核力量的建设。

我们看到,俄乌局势恶化以来,波兰曾公开表态对美国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持开放态度。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美国目前已有向东欧和亚太地区推进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迹象,对此各方要保持高度警惕。

邵永灵:目前,美国的洲际导弹和战略轰炸机都部署在美国本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欧洲部署了可以由F-35、F-16和F-15等战机进行投掷的空投核弹,这是一种战术核武器,主要部署在德国。而未来美国的战术核武器的部署地点有可能会继续向前推进,比如部署至目前也有一定意向的波兰。另外,在亚太方向,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最近也提出,要将美国的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朝鲜半岛。因此,美国的战术核武器未来是否会向其他地区,比如东欧和亚太地区扩散,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动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