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国防预算凸显美式霸权思维

2022-04-17 16:46:29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尚加奇 吴思佳

来源:解放军报

美国总统拜登3月下旬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总额为5.79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2023财年预算申请,其中国防预算申请数额高达8133亿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在国内经济状况不佳、财政赤字面临失控的情形下,美国仍开出天价国防预算,充分暴露了其企图倚仗武力维护霸权的战略考量。

近年来,以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口号为标志,美国重新把“大国竞争”摆在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位置,企图通过投入高额国防预算,持续扩大与竞争对手的军事代差,实现巩固自身霸权的目的。因此,2017财年之后美国的国防预算一直处于增长“快车道”。这一趋势在拜登政府上台后仍在延续。2023财年,美国的国防预算申请比上一财年增长约4%。拜登公开表示,这份预算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国家安全投资,将确保美军始终是“世界上准备最充分、训练最精良、装备最先进”的军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近期还向国会呈交了新版《国防战略》报告。该报告称,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战略竞争对手”,俄罗斯是“严重威胁”,并提出要加强美军综合威慑能力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2023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的投向重点,必定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有关内容相呼应。在这份预算申请中,美国一边加快新兴技术研发,一边精简各军种主战装备采购数量。这也意味着,美国希望通过优化美军装备结构体系,重新建立绝对军事优势,以更好地进行所谓的“大国竞争”。

美国《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指出,美国需要把国防预算支出转移到事关未来军事优势的尖端技术和能力上。在此指导下,美2022财年国防预算中的“研究、开发、试验和鉴定”项目开支就高达1120亿美元。在美2023财年的国防预算申请中,用于这一项目的投入提高至1301亿美元。这些研发预算将重点投向基础性技术、微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军用5G技术等领域。

纵观历史,美国惯于通过战争实现扩张版图、确立国际地位、提升国际影响等目标。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可美国并不满足,不断寻求维护和巩固霸权,痴迷于扩大军事存在、提升武力。进入21世纪,美国国防预算不断攀升,军费开支长期占世界各国军费开支总和的40%左右。事实证明,穷兵黩武的美国是破坏世界和平的最大祸源。2023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申请突破8000亿美元表明,美正为维护霸权加速升级军备,这一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尚加奇、吴思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