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方战机在乌克兰难有用武之地

2022-04-16 16:47: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韦盖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在乌克兰参加演习的美军F-15战斗机。 图片来源 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

综合编译 韦盖利

前不久,乌克兰空军通过社交媒体请求北约提供F-15和F-16等西方国家制造的先进战机,称“这些西方战斗机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拥有跟俄罗斯战机同等或更先进的系统”。乌克兰空军还称,他们的飞行员在接受两三周的速成训练后就能驾驶F-15和F-16投入战斗。不过,美媒认为,乌克兰向北约和美国提出的这一请求可能石沉大海。

乌克兰飞行员不熟悉西方战机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乌克兰一再表达对先进战机的渴望,但始终没有得到积极回应。美国“sandboxx”网站刊文称,向乌克兰提供F-15和F-16这样的高技术兵器是一项艰巨任务,与其他风险较低的援助方式相比,这样做不会带来显著收益。

目前,乌克兰的武器库仍然以苏联时代的技术为基础。虽然F-15和F-16上世纪70年代就投入使用,但乌克兰空军与它们无缘,一直在使用苏-27和米格-29两款主力机型。

从服役日期看,米格-29和苏-27分别于1982年和1985年列装,而F-16和F-15的服役时间分别是1978年和1976年。事实上,上述两款苏制战机是专门为对抗美制战机而生的,它们的初始技术状态并不比同期的F-15和F-16逊色。

此后数十年间,美国及盟友不断升级各自的战斗机编队,将冷战时代的遗产转化为适应21世纪战场需求的现代化平台。这些“第四代”战机不能躲避雷达探测,但仍然能够在激烈对抗中生存下来并取得不俗战绩。

俄罗斯的战斗机部队也经历了类似的升级,乌克兰因此认为,只有性能更好的西方战机才能帮自己夺回空中优势,甚至由此将俄罗斯军事力量推回俄乌边境。F-16这款轻型战机在过去半个世纪里逐渐摆脱最初的单一功能,进化为全球最知名的多用途空中作战平台。美国官方宣称,F-15赢得了104场空战,自身损失为零。

乌克兰的飞行员习惯了苏制战机的驾驶舱,要想在实战中有效地操作F-16或F-15,需要一定的时间。“两三周完成训练”听起来不太可信,但就乌克兰局势目前的紧张程度来看,迅速完成训练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据美国“CODE ONE”网站介绍,美国空军曾经设计一套帮助其他飞行员适应F-16战机的速成教程,但西方飞行员通常需要6周以上的学习才能结业。虽然乌克兰飞行员可能大幅压缩训练时间,但他们离开训练场时的操纵水平令人存疑。

维修保障比驾机作战更复杂

“sandboxx”网站分析称,让乌克兰飞行员把西方战机降落在乌克兰,是这项任务中最简单的环节。更大的挑战来自后勤——北约有充足的人力物力,乌克兰没有。

不同型号的现代化战斗机在性能上各有千秋,但它们有一点共通之处:每飞行一个小时,就要维修保养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工时。多年的经验显示,即使是像F-16这种以后期成本低廉而闻名的飞机,每飞行1个小时也需要进行大约16个工时的维护。

在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战斗机部队,训练有素的机械师随时待命,准备解决飞机出现的任何问题。飞机上搭载着各种高度专业化的设备,需要接受专业培训后才能维修保养。美国空军官方网站援引在装备了F-15和F-16的部队负责维修工作的格里芬·兰贾诺的话称,为了保持装备正常运转,每架飞机至少要配25名维修工,战斗状态下可能需要更多。

兰贾诺说:“必须反反复复检查。活动部件太多,如果不多花时间,很容易漏掉某些问题。”每位机械师都有自己专精的领域,如维护或修理武器、制导或推进系统。他们的工作容错率极低,一个错位的插座或固定不良的面板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驾驶现代化战机作战,往往意味着将机身和其他部件置于巨大的过载下。让这些飞机保持适飞状态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时间长达18个月。他们依靠专业设备和庞大的后勤供应链获得维修飞机所需的材料。显然,这些对乌克兰而言都是挑战。

配套武器不通用是个问题

假设乌克兰空军闯过了训练和后勤两道难关,仍将面临第三道障碍——机载武器不通用。

F-15、F-16这些飞机使用的武器与乌克兰空军熟悉的型号截然不同,不能简单地把俄制空对空导弹挂在F-16上。现代化的导弹甚至许多炸弹,都是复杂的技术集合体,需要特殊的硬件和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支持才能发挥威力。

此外,乌克兰需要为这些西方战机提供稳定的弹药供应。为了阻止乌克兰的高技术兵器参战,俄罗斯军队一直在监控和打击乌方的补给线;乌克兰收到了外国援助的许多物资,但如何确保武器和零配件从后方安全抵达前线,眼下仍是个难题。

乌克兰空军不得不“外线作战”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曾指出,俄罗斯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具有接近400公里的射程,这意味着,乌克兰战机一起飞就必须时刻提防边境另一侧的防空火力。

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并非乌克兰战机必须“外线作战”的主因。更关键的一点是,俄方的大多数空袭是由从未离开俄领空的作战单位发动的。

乌克兰与俄罗斯接壤,俄军每天可以从本土发射数以百计的远程导弹。同时,俄罗斯防空系统依靠预警机扩大探测范围。为阻止俄方发动空袭,乌克兰空军不得不远离基地,与俄方的战斗机、轰炸机和预警机交战。

这给北约和美国带来了挑战,不仅要向乌克兰提供飞机,还要提供训练、设备和弹药。乌克兰战机进入俄罗斯领空会被解读为“攻势行动”,极大地增加了让冲突外溢到乌克兰之外的可能性。极端情况下,俄军可能针对第三国,实施打击后勤设施和武器运输线的活动,以消除外国援助的武器构成的威胁。

欧美宁愿提供更多防空武器

“sandboxx”文章称,即使北约向乌克兰提供F-15和F-16,也无法抵消俄罗斯空天军的优势。后者总共拥有约1500架作战飞机,而乌克兰在冲突爆发时只有不到100架,现在还剩大概50架。乌克兰空军拿到几十架飞机,不足以改变战局。

如果让乌克兰飞行员驾驶着不熟悉的飞机与俄罗斯飞行员交锋,然后让他们降落在随时可能受到远程打击的机场,把飞机交给缺乏经验和物资的修理工,要求它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回到战场……只会导致更多装备损失和人员伤亡。获得F-15和F-16这样的西方战机或许有助于提升乌克兰方面的士气,但这些飞机在保护乌克兰领空时发挥的作用有限,可能被俄罗斯防空系统迅速锁定并击落。

西方国家因此认为,使用陆基防空系统控制乌克兰领空,比用战斗机划算得多。目前,乌克兰已从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获得具有“苏联血统”的二手防空系统,它们可以更快地对俄罗斯战机和导弹构成威胁,不需要额外的人员培训和基础设施。

原标题:美媒:西方战机在乌克兰难有用武之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