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三名航天员即将返回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关键技术解读来了

2022-04-16 10:08: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0时44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分离。后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在地面指令控制下择机再入返回,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即将返回。从东风着陆场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台多路记者将实时发回最新动态。目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情况如何?一起连线总台央视记者王言。

神舟十三号三名航天员今天返回

总台央视记者 王言:我现在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我身边的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邹雪梅。我们先结合身后大屏介绍,左边屏幕能看到现在空间站大概飞行位置,另外两个画面,上方是神舟十三号飞船的状态,下方是神舟十三号三位航天员的状态。现在看到他们的状态相对静态一些,下面请邹雪梅为我们解读他们尤其是今早以来做了哪些工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 邹雪梅:航天员从今天凌晨完成了飞船与空间站的分离、撤离和独立飞行标定的工作。地面对整个飞船进行了测定轨并结合着陆场的气象条件进行了返回控制参数的计算比对。航天员主要是进行了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返回前的一些状态设置,目前他们三人已经回到了返回舱就位,关闭了返回舱的舱门,同时完成了舱内压力服的气密性检查。

总台央视记者 王言:此次快速返回方案过程中有哪些技术的关键环节?接下来要完成神舟十三号飞船各个舱段之间的调姿和分离工作,这其中有哪些关键技术节点?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 邹雪梅:此次实施的是一个五圈的返回方案,整个返回工作节奏要比以往返回快很多。我们要在这期间完成飞船的测定轨、控制参数的计算和相关数据的比对等等一系列工作。后续飞船要完成和轨道舱分离,然后进行返回前的自动控制,控制完毕后分离,再入大气层,之后开展返回搜寻工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