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水库安全度汛面临较大考验

2022-04-16 09:58: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5日),水利部进行视频会商,安排部署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今年水库安全度汛面临较大考验

\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初步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上偏差,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松花江、嫩江、黑龙江、辽河、海河流域大部分水系、黄河中下游、淮河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太湖、珠江流域西江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今年水库安全度汛仍面临重大考验。

\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水利部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高小型水库溃坝险情防范和快速应对能力,千方百计采取措施解决水库泄洪能力不足问题,坚决杜绝垮坝事故发生。

\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 王为:今年要大力推进100余座大中型、3400余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要逐库落实病险水库限制运用措施,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

今年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昨天(15日)发布,预计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珠江流域已于3月17日入汛,入汛比常年提早15天。今年一季度,珠江流域面平均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近6成。流域已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

\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胥加仕:受强降雨影响,今年以来共有8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最大超警达到0.42米。今年,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今年登陆的台风个数可能(较去年4个)略偏多。

目前,水利部珠江委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力做好迎战流域洪水准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