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即将返回 搜救回收空中分队准备就绪

2022-04-15 14:40:4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近日择机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任务中,依旧采取“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搜救模式,那么在这次任务中,空中分队的准备情况如何,看前方记者带来的最新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搜救回收空中分队的机场,在我身后,就是参加这次搜救回收任务的5架直升机,今天机组的主要任务就是对飞机进行任务前的机务检查,确保返回当天直升机状态良好。

\

这支部队的经验非常丰富,参加过十多次神舟飞船搜救回收任务,也包括去年的神舟十二号搜救回收任务,所以他们对东风着陆场的地形地貌以及气象并不陌生。那么这一次任务中,机组又做了哪些准备呢?

\

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空中分队指挥员 刘鹏飞:我们进一步熟悉了程序,摸清了东风着陆场周围的天气特点和地形地貌特点,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在直升机上加装了新的搜索回收设备,使得探测的距离更远,能够显示返回舱在开伞以后实时的高度、距离、走向,我们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时间进行开舱。升级后能提供实时的示意图,比以往只是单纯地只是利用信号要强得多。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任务当天整个机组是如何分布的?

\

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空中分队指挥员 刘鹏飞:当前我们处在离东风着陆场最近的一个机场,从机场起飞之后到达补给点,进行加油、人员休整,做足技术准备,等到返回舱在制动过程中,我们5架直升机从补给点起飞。首先指挥机飞到布阵的西南端,医监医救机在西北端,两架救护机分别在东北和东南端,一架通信机负责和北京联系。在返回舱离地面大概还有10分钟时间的时候,5架飞机会快速向返回舱靠拢。

\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如果任务当天风力很大,会对直升机或飞船造成影响吗?

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空中分队指挥员 刘鹏飞:风力越大,难度越大。7天以前我们就开始研究天气。任务当天以多云为主,可能会有扬沙,总体气象是好的。如果有多云和扬沙,我们不会把高度拉得很开,并且会采取特殊情况处置的办法。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搜救回收空中分队还有一支专业力量。在任务当天,有一架固定翼飞机搭载伞降队员,在5000米的高空随时待命,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