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坐稳北约“老二”位子,英国最近挺忙乎!

2022-04-15 13:58:4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海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近日在北极参加了北约“寒冷反应-2022”联合军演。这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次在北极地区执行任务,也是“威尔士亲王”号首次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旗舰的身份投入部署。那么,北约“寒冷反应-2022”联合军演为什么由英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担任旗舰?英国高调参加这次演习出于怎样的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英国海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这次联合演习参演舰艇由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担任旗舰,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这艘航母的技战术性能满足演习需要,二是与英国在北约扮演的战略角色有关。

尹卓:从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的基本性能和技战术水平分析,“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排水量达6.5万吨,舱室数量多,可以容纳大量的指挥作战人员。另外,这艘航母的通信设备非常齐全,它还可以作为大型的两栖舰使用,可用于指挥登陆、抗登陆演习或作战行动。这艘航母采用的是滑跃式飞行甲板,这样的甲板不会轻易结冰,方便英国购买的美制F-35B战机起降。

从冷战时期开始,北约给英国军队确定的战时任务就是在北欧范围内作战。按照北约的设想,一旦北约与苏联或者俄罗斯发生战争,后者首先会从科拉半岛出发,攻击占领挪威、瑞典、芬兰等周边地区,在这个前提下,英国的任务就是率领北约舰队迅速支援挪威,进行抗登陆作战等防御性作战。这次“寒冷反应-2022”演习区域所在的北极圈附近,恰恰是英国对抗俄罗斯的主要任务地域。

\

资料图:北约部队士兵参加“寒冷反应-2022”演习(新华社)

据报道,英军“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都将担任北约舰队旗舰。对此,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该航母担任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旗舰,是为了满足北约对抗俄罗斯、策应乌克兰的战略需要。

尹卓:北约舰队的构成属于灵活的任务编组,而非行政编组。也就是说,北约一旦面临作战任务,由北约总部下达任务指令,北约各成员国就得按照要求投入相应军力,组建相应规模的北约舰队。

“寒冷反应-2022”演习之后,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将继续担任北约旗舰,目的是让“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在北欧地区保持存在感,给俄罗斯施加压力。另外,北约在黑海方向集中了将近200艘舰艇,从地中海和黑海两个方向,策应、支持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作战行动,并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后勤物资和情报支持。

对于英国高调参加“寒冷反应-2022”联合军演的原因,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英国脱欧之后,为寻求自身战略安全,只能加紧追随美国的战略步伐,强化与俄罗斯的对抗,以巩固并提升自身在北约内部的影响力。

尹卓:英国高调参加北约“寒冷反应-2022”联合演习,表明英国想借此机会进行作战预案的演练。所谓作战预案演练,就是一旦北约跟俄罗斯发生大规模战争,英国需要出兵应对俄罗斯北方舰队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而位于这次演练地点附近的科拉半岛,特别是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是俄罗斯北部最主要的军事重心。这里是俄罗斯“第五军区”北方舰队的部署地,也是俄罗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主要基地。因此,在这次演习中,北约专门设置了针对弹道导弹核潜艇拦截和打击的相关演练课目。

英国脱欧以来,一直试图恢复和美国的特殊关系,英国希望它在西方国家中,至少在北约成员国中能坐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号位置。同时,英国希望未来在北约的指挥体系中能够担任更多、更重要的指挥任务。将来,在北约其他的演习、作战行动中,英国可能会谋求更重要的分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