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唆印度加入“反俄联盟”能如愿吗?

2022-04-15 13:45:4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和印度在华盛顿举行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承诺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还进行了视频会晤。另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辛格3月底也曾到访印度。那么,美国频繁与印度寻求对话传递出哪些信号?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

4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防长奥斯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防长辛格(从右至左)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

据了解,美国官员近期多次对印度政府在俄乌危机中表现出的中立立场表示不满。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认为,美国近期频繁与印度开展对话意在拉拢印度,胁迫印度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印度基于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并没有向美国妥协。

杜文龙:美国向印度示好有两点原因:第一,目前印度在俄乌局势中保持中立立场,并没有跟随美国谴责俄罗斯并对其进行制裁,这让美国十分不满意。所以美国派出高官对印度进行高频度访问,就是想胁迫印度在对俄立场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第二,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砝码。美国频繁与印度进行对话,再次证明美国仍将在印太地区针对中国实施“大国竞争”战略。目前来看,美国和印度两国的表态并不一致,美国强调中国和俄罗斯的所谓“军事威胁”,想以此拉拢印度,而印度对美国抛来的话题并不十分热衷。因此我认为,在美印本轮对话中,双方能落实的内容十分有限。

\

据报道,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会晤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期待与莫迪在今年5月即将于日本举行的第二次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线下峰会上会面。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印度是唯一没有与美国保持战略一致的国家。因此,美国将利用这次峰会的机会,将印度作为重点拉拢对象。

杜文龙: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战略方针完全向美国看齐。因此,说服印度与美国保持战略一致大概会是下一阶段四方会谈的核心与重点,其难度也极高。美国会连同其他盟友一起向印度施压。然而,印度作为一个大国,地缘政治和历史原因使印度与俄罗斯拥有良好的经济和军事关系。在军事方面,印度75%的主战武器装备和技术都来自俄罗斯。一旦印度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其自身的作战能力将陷入孤立甚至崩溃的状态。如果美国抓住了当前的机会,在印度加大军事投入和市场占有份额,那么印度今后将被迫与美国进行更深层的军事捆绑,难以推进独立自主进程。

\

资料图:2021年9月24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线下峰会在华盛顿举行(每日新闻)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印度的中立态度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美国“印太战略”的推进步伐,但是印度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决定了美国并不会轻易放弃对它的拉拢。

杜文龙:目前,印度的中立态度会在某种程度上干扰美国在印太方向的节奏,但是它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位置不会发生变化,甚至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印度不会被美国轻易放弃。而印度则会根据本国的实际需求,综合考虑自身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和印太框架中的位置和价值,继续利用框架内其他国家的各种有利因素武装自己,避免与其他国家进行无条件、无差别的捆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