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将择机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第二次接航天员回家

2022-04-15 13:33: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近日择机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返回东风着陆场。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将择机返回地球,东风着陆场将第二次迎接航天员回家,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着陆场看一看。

神十三返回前夕,记者一行驱车深入东风着陆场。这片着陆场位于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总面积约为2万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开阔、植被稀疏、人烟稀少,是航天器的理想着陆场。

\

戈壁、沙漠、草湖等十多种复杂地形交错呈现,普通车辆在这里极易发生故障,复杂的地形给搜救回收分队提出了更高要求。

\

总台记者 李晓旭:要想实现全时段、全地域快速机动搜索,就离不开我身旁这辆巨蟒,它叫蟒式全地形车,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任务中就有不俗的表现。即使在风沙雨雪极端恶劣环境下,也能自由穿行于任何地带,具有极强的通过性和机动性。

\

根据此次神舟十三号返回任务特点,搜救回收分队在东风着陆场东西两区共设置11个搜救分队,投入了近百台车辆,5架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并在着陆场周边协调了相应的民间搜救力量,共同守护航天员平安归航。

\

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 卞韩城:我们发动东风着陆场周边,以村以乡镇为单位,按照行政区划分组成民兵分队,大体上有60到70支的民兵分队,协助专业力量完成搜救任务。

我国在轨驻留时间最长 返回最快载人飞船

经过六个月的飞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即将完成在轨所有的既定任务,踏上归程。最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护送神十三乘组三名航天员返回地球的怀抱。

那么神舟十三号作为我国目前在轨驻留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船,它具备哪些独特的设计,会经历怎样的回归之路,一起来了解。

这是东风着陆场最后一次飞船返回舱着陆搜救演练,地面人员抵达返回舱落点后,第一时间检测舱外有无推进剂残留等危险源,然后打开舱门,协助航天员顺利出舱。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技术负责人 彭华康:航天员在顺利出舱以后,我们的回收试验队员会对舱体进行一系列的处置,然后把舱内从空间站上搬下来的一些载荷实验的样品及时进行取出,然后交接给相关的责任方。要对落地以后的一系列运动的状态进行现场的测量取证。最后一步是把返回舱在运输之前装车之前进行处置。

\

据介绍,这次航天员回家的时间比以往也有了大大地缩短。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技术负责人 彭华康:神舟十三号这次返回的话,相比神舟十二号而言,我们是首次实施这个5圈快速返回,以前设计是11圈。

\

从上一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整个返回过程历时一天多,缩短到神舟十三号的几个小时,在变轨、飞行动作不减少的前提下,对地面测控人员来说是一种挑战,对于飞船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据介绍,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属于同一批次的飞船,从三个月到六个月,在轨长期停靠的时间不断增加,也逐步验证了中国载人飞船的性能和安全。而实现神舟十三号六个月超长待机的关键助力,还在于空间站和飞船之间实现了信息并网和能源并网以及最新的热控设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