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评论 强国梦 正文

国际锐评丨海南自贸港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2-04-15 11:12: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四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展,成为中国重信守诺的一个样本。

4月12日,在海南考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洋浦经济开发区,了解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情况。同一天,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南外贸进出口值从2017年的702.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476.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4%,年均增速快于全国11.5个百分点,高居第二。海南自贸港的活力可见一斑。

\

俯瞰洋浦经济开发区。(总台记者叶飞提供)

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2018年4月13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地海南。四年来,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项下累计进口货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速79.4%、落地实施自贸港政策150多项……这些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以及与世界共赢的努力。

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这是一张规划清晰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蓝图。目前,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自贸港建设正在加速前行。不少外媒认为,海南将成为“中国的迪拜”,让全球共享机遇。

事实上,世界已经从四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获得了红利。比如“零关税”政策就让诸多企业得到了实惠。

3月14日,一批进口大型游乐设施在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涉及货值87.5万欧元,减免税款124.8万元人民币。这是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升级后的首笔业务。

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旗下的贸易、物流等业务在海南均有落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非常欢迎“零关税”清单的落地实施。他说:“在推动海南自贸港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背景下,海南是个非常有吸引力、不少企业愿意投资的地方,这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

截至2022年3月底,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项下累计进口货值超70亿元人民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等“海陆空”产品。

此外,从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再到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四年来,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8.1亿美元,年均增速达79.4%,吸引了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

近日,新叻海运有限公司旗下的“马跃”轮完成进口清关手续,并入籍“中国洋浦港”,成为入籍“中国洋浦港”的首艘外资国际船舶。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看好海南自贸港航运业的持续开放,未来将开拓更多业务。

更重要的是,去年6月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助推中国迈向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扩大开放。四年来,尽管面临新冠疫情、逆全球化等诸多挑战,中国一直按照既定节奏不断推进自贸港建设。这既来自于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也是助力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务实举措,体现了中国担当。

随着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海南自贸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海南自贸港可以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枢纽作用。可以预见,从海南到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将让世界共享更多的中国机遇,给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急需的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