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摧毁了“莫斯科”号巡洋舰?

2022-04-15 09:07:1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西方社交媒体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乌克兰方面先是出动了一架TB-2无人机吸引“莫斯科”号的注意,掩护“海王星”导弹从另一个角度低空突防。

\

“莫斯科”号后甲板的3P41火控雷达探测角度有限

考虑到“莫斯科”号的对海监测雷达仍采用机械扫描而非全向的相控阵雷达,而S-300F远程防空系统配备的3P41火控雷达探测范围只有120度,因此在“莫斯科”号缺乏警惕的情况下,将注意力过于集中在某个方向,的确有忽视其他方向来袭导弹的可能。

但即便如此,两枚“海王星”导弹就能让“莫斯科”号受此重创吗?

“海王星”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为145公斤,主要针对排水量在5000吨以下的中小型舰艇。而“莫斯科”号的排水量超过1.1万吨,理论上即便被命中两枚“海王星”导弹,并由导弹残骸携带的燃料导致大火,也很难想象火势会大到无法控制,甚至引爆弹药库。

除非……俄军的损管措施以及舰艇防火设计都存在严重疏漏。

应该说,这种猜测并非没有可能。近年来,俄海军训练松懈的相关报道不时见著报端。而“莫斯科”号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服役至今,已经过去了近40年,舰上设备老化的情况日益严重。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训练不足的水手没有第一时间压制火情,很可能会导致火势越来越大以至于无法控制。

顺路说一句,近年不少国家海军的损管能力都在下降。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起火之初,同样是由于舰员缺乏训练,没能第一时间扑灭火头,最终导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

老司机由此还想到另一种可能——如果不是乌克兰导弹等外因导致的火灾,那么会不会是俄海军自身管理不善导致的起火事故?

特别是“莫斯科”号舰员在长时间的战时紧张条件下,是否仍能严格遵守武器操作守则的规定,也是未知数。

\

“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被大火焚毁

还是以美国海军为例,在五角大楼不断强化全球部署的背景下,美军舰艇近年违规导致重大火灾的奇葩情况也不少。2013年6月,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突然着火,事故原因竟是一名维修工人企图通过制造火灾达到自己提前下班的目的。前面提到的“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也是因为一名水手为发泄对美国海军的不满而点火……

但无论“莫斯科”号的火灾原因是遭到攻击还是自身管理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原本被给予厚望的俄海军在这次俄乌冲突中表现欠佳,预先大规模集结的登陆舰艇迟迟未能发动,基本没有正面对手的俄军舰艇却接连损失,甚至连“莫斯科”号这样的绝对主力都遭到严重损毁,必然将让俄海军未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