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反对不当禁止或者限制中企与他国企业开展正常经贸活动

2022-04-14 16:59:4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4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一些中国企业反映,有外国商业伙伴要求其表态反对俄对乌军事行动,否则将影响双方正常商业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束珏婷:俄乌冲突以来,有关国家对俄实施系列制裁,对中俄正常经贸往来造成扰乱。有个别外国企业违反正常的市场交易原则,胁迫中国企业“选边站队”。在此,我们重申,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反对不当禁止或者限制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开展正常经贸活动。

根据《对外贸易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公平、自由的对外贸易秩序,相关企业和个人不得屈从外界胁迫,对外作出不当表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8年4月17日,广州,第123届广交会家电展区,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但从本届广交会前3天情况来看,采购商到会数量依然保持乐观。

有记者问: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发布《2022年美国出口报告》。报告表示,中国仍然是美国的重要出口目的地,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束珏婷: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相关报告,其中提及2021年美对华货物出口创历史新高,报告还估算,2020年美对华出口共支持了美国内约86万个就业岗位,涉及众多产业领域。

事实再次表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扩大贸易合作潜力巨大。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及对中国企业的制裁打压,为扩大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