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发展筹资 促进全球发展

2022-04-14 14:08:5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新萍、张矜若、毕梦瀛

推动构建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    

2013年10月,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2016年1月,亚投行开业。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

为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提供独立融资贷款,助力格鲁吉亚巴统修建绕城公路,帮助印度安得拉邦建设升级道路、改造管道供水系统,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震风险缓解和应急准备项目提供主权贷款……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了147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289.7亿美元。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亚投行是对现行国际金融秩序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亚投行的贷款无附加条件,没有政治色彩。亚投行的工作缩小了区域内不同国家的发展差距。”

孟加拉国总理经济事务顾问马希·拉赫曼认为,孟加拉国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得到亚投行资金支持,将促进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贸易合作。

帮助巴西马拉尼昂州政府改善道路,降低将粮食等产品从南部运输到北部港口的物流和时间成本;支持印度卡纳塔克邦建立太阳能发电基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助力南非德班集装箱码头发展和修复现有海上及陆上基础设施,并改善港口设施、设备和服务……自启动运营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新开发银行”)累计批准了成员国约80个项目,贷款总额达300亿美元,项目覆盖交通运输、水资源与卫生、清洁能源、数字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等领域。设立于2020年4月的紧急贷款援助机制,已为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与危机相关的援助,其中大部分资金已拨付到位。

新开发银行的全球影响力逐步提升,阿联酋、乌拉圭、孟加拉国和埃及陆续宣布加入。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后疫情时代,该行将继续为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刺激就业、投资的增长。

\

位于北京朝阳区天辰东路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中国倡导建设亚投行、参与建设新开发银行,是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体现出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秉持天下一家理念、主张和衷共济的中国,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记者:王新萍、张矜若、毕梦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