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菲律宾举行“2+2”会谈,日本在南海周边又有图谋!

2022-04-14 10:51:25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当地时间4月9日,日本和菲律宾在东京举行了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双方起草了联合声明,宣称将开始探讨签署扩大日本自卫队和菲律宾军队联合训练的协定。那么,日本为什么要与菲律宾加强防务合作?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日本想在美菲关系中扮演什么角色?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杜文龙。

\

资料图: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据报道,日本和菲律宾在2015年1月签署了加强防务关系的协议,此后两国举行了近20次海上联合演习。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说,此次“2+2”会谈,标志着日菲两国将进一步探讨深化安全关系的可行性。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日本近年来不断强化与菲律宾的防务合作,主要是想逐步突破专守防卫原则,依托菲律宾的军事力量介入南海问题,服务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

杜文龙:首先,日本长期以来就想介入南海局势。但日本是南海的域外国家,想要进入南海,那就需要一个跳板。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积极与菲律宾建立“2+2”机制,强化日菲“军事关系”。如果日菲之间军事层面的交流通过这次“2+2”会谈加深,日本在南海就会有立足点,今后日本就有了在南海保持军事存在的理由。

第二,放大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能力。目前美国高度关注南海,日本期望借助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在这一地区更加积极地配合美国的演练行动和作战行动。在南海形成美日菲联合军事机制,对于放大美国在南海的存在有重要作用。

第三,为日本进行远海训练提供了机会。由于需要遵守专守防卫原则,日本不能远战,也不可以向外投送大规模的兵力。但是,如果借助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那么今后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舰艇及其他武器装备,就可以成建制、成体系地将兵力远程投送到南海及周边地区,这样日本谋求所谓的“军事正常化”也就迈出了新的一步。

报道称,日本和菲律宾在会谈中同意开始正式讨论一项新的防务协议,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和菲律宾军队访问对方国家进行训练和交换防务装备,以加强协同作战能力与合作。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这项协议一旦达成,不仅使得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有了长期“落脚点”,而且也将使南海周边各种力量的博弈日益复杂化。

杜文龙:日本和菲律宾商谈的这个防务协议基本上属于“互惠准入协定”。在这个协议的规定下,日菲双方军队属性的力量可以进驻对方的港口、机场及其他军事设施。这标志着日本和菲律宾之间军事交流的频率和深度有可能会大幅提升,日本在南海周边就可能成为“钉子户”般的存在。从菲律宾方面来看,如果菲律宾强化与日本的军事关系,那他就可以引进一些与海洋作战密切相关的信息、武器系统。所以从目前看,日菲商谈的所谓的“互惠准入协定”标志着日菲两国在军事方面有了交流的基础,同时也有了在对方基地进行常驻的资格和权利。如果形成了这样的态势,那么,南海周边各种力量的博弈会更加复杂。

有报道称,日本与其他国家创建“2+2”框架,若隐若现的背景因素是中国。对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日本不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包藏祸心,其挑动地区国家对立的图谋不会实现。

杜文龙:日本挑动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搞对立包藏祸心,通过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来获取与其他国家联合的机会。日本在与盟友的交流中把“中国威胁”排在首位,实际上就是妄图通过与盟友的联合来遏制中国的发展,为美国所谓的“大国竞争”战略作出“日本式”的贡献。所以,通过和菲律宾开展多层次的武器装备交流、军事情报交流,日本日后针对中国的信息搜集及作战准备可能会快速增加。但是,日本的这一系列操作并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效果。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在这些国家看来,他们首要的任务是生存与发展,并不是绑在美日的“战车”上与中国搞对抗。所以这些国家应该会作出明智的选择,日本的企图无法实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