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执迷不悟

2022-04-14 10:05: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华义

淡化危害

按照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的说法,福岛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过滤,去除62种放射性物质。该设备难以去除的氚,将被稀释到远低于日本国家标准的浓度后排入海中。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称,全世界核电站排放的废水都含有氚,稀释后排放入海是安全的。

然而,福岛核污染水并非核电站正常运营过程中排放的含氚废水,其中所含放射性物质成分极其复杂,能否有效清除令人怀疑。同时,由于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在福岛核事故处理方面有多次不诚实记录,包括在核事故初期隐瞒堆芯熔毁等,人们并不敢轻信其说辞。果然,日本媒体查出福岛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还有多种放射性物质超标,东电公司随后也承认,经ALPS处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标准,需要再次过滤。

面对国内外广泛质疑,日本政府不是设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着力消除“风评被害”,即声誉所受影响,并不惜为此投入数以百亿计日元重金。日本政府还极力淡化氚的危险性,在宣传资料中将其描绘为对健康无害的物质,甚至用可爱的卡通造型来包装,遭到广泛批评。

根据东电公司与日本政府的计划,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堆作业预计需要持续30至40年,这意味着在此期间将有源源不断的大量放射性物质排入海中。日本民间团体“原子力资料情报室”共同代表伴英幸表示:“不能允许对海洋环境的放射性污染,(对福岛核污染水)应采取排放入海以外的方法。”(参与记者:杜白羽、孙一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