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14 08:58:22 | 来源: | 参与: 0

\

澳亚卫视记者:由帕劳和美国联办第七届“我们的海洋大会”(OOC)将于13-14日举行。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表示,台“总统特使”张子敬以“环境保护署署长”的正式官衔与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中方不承认所谓的台湾“总统”特使。美国和帕劳允许台湾当局官员出席有关会议,将制造“两个中国”。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美国和帕劳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台独”分裂势力提供任何舞台。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在国际上搞所谓“突破”的图谋终将失败。

《北京青年报》记者:乌克兰危机造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粮食安全成为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国家安全乃至世界稳定至关重要。就此想问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赵立坚: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发起一轮接一轮对俄单边制裁。但制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使本就不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你刚才提到了粮食安全问题,我注意到,就连美国总统也不得不承认,对俄制裁让许多国家付出代价,粮食短缺成为现实。我也注意到,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指出,粮食价格上涨恐将在阿拉伯世界引发“饥饿暴动”,导致政治动荡。

当前,世界各国既要应对新冠疫情,又要设法复苏经济,已经够困难了。在此背景下,全方位、无差别制裁不仅会造成新的不可挽回的损失,还可能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使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最终让各国人民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不公正,也不合理,更有违国际道义和全球民心。

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选项,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也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继续为推动俄乌谈判进程提供助力,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美国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更应该深刻反思,改改蛮横霸道的老毛病,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浇油。同时,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更有责任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不应让世界各国为美国的单边制裁埋单。

\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当选后在国民议会发表就职演讲,表示其政府将加快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其打造为中巴友谊的象征。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夏巴兹总理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有关表态,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以来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各界广泛赞誉和认可。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继续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示范工程。

深圳卫视记者:当地时间12日,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一个地铁站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9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目前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一贯反对和谴责枪支暴力行为,向伤者和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已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通过多方渠道核实了解事件是否涉及中国公民。截至目前,总领馆暂未收到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的消息。外交部及驻纽约总领馆将继续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我们同时也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安全。

类似布鲁克林地铁站枪击事件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与美国长期存在的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问题脱不了干系。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社会严重的人权痼疾。巧合的是,就在枪击事件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这篇报告通篇对别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却对自己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只字不提。且不说美国国内严重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暴力执法等问题,单是枪支暴力问题,根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一万多人死于枪支暴力案件,其中包括131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难道不值得美方警醒吗?本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难道不值得美方关注吗?

美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枪击之国。我们真心希望类似纽约地铁枪击事件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真心希望美国人民能过上没有枪击、没有歧视、没有恐惧的日子。美国政府绝不是什么“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停止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为改善本国糟糕的人权状况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

路透社记者:一位澳大利亚部长周三请所罗门群岛总理不要签署所中安全协议,并表示澳今年将拨款1.6亿澳元支持所。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关于澳大利亚和所罗门关系的事情,我不予评论。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原则,是两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利于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利于促进所罗门群岛及南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所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罗门群岛同其他国家合作互不冲突,可对地区现有合作机制形成有益的补充。有关国家应该秉持客观理性态度看待,尊重中所两国主权和自主选择,不要在岛国地区挑动对立、制造分裂,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