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日本民众联名反对核污染水排海 日方决定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2022-04-13 15:04:04 | 来源: | 参与: 0

参与反对排污入海署名活动的网友遍及亚欧多国

日本民众对于核污染水的处理问题高度关注,最近一周大约又有一万人参与反对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署名活动。此前,也有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表达自己的意见。

\

网友纷纷表示“应该考虑排污入海以外的方法”“不相信东电所说的‘对人和海洋影响轻微’,绝对不允许把发生核事故的核电站里产生的核污染水排入海洋”“请不要再污染海洋环境了”。

目前,由福岛等地的民间团体发起的反对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署名活动,已经覆盖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此外还得到来自亚洲、欧洲等多国网友的支持。发起者表示,将会继续呼吁,让更多人一起来反对排污入海,保护海洋环境。

日本一意孤行决定排污入海引发各界担忧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超百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此举在日本国内和周边国家引发担忧。日本各界持续反对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国际观察人士强烈呼吁日方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做出决策。

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于2023年春季开始向太平洋排放所谓“放射性物质达标”的核污水,预计将持续20年至30年,直至福岛核电站完成反应堆废除工作。2021年8月,东京电力公司发布通过海底隧道将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的计划,并于当年年底开始海底地质调查。

\

相关消息传出后,引发福岛及周边的岩手、宫城、茨城等县民众担忧。如果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仅是渔民,冷链、水产加工等相关行业都将受到打击。福岛县渔业协会和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等都强烈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这一方案。多个在野党也批评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撤回决定。今年3月30日,福岛县和宫城县的4个民间团体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东京电力公司递交了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约18万人联合署名,要求采取其他方法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

\

福岛县居民:如果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会通过海洋循环扩大污染,因此我认为不应该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考虑到排海计划将来可能产生的影响,我无论如何都希望取消排海计划。

\

福岛县民间环保组织成员 织田好孝:在完全无视民意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大多数的福岛县民众都不能接受这种决定,我认为这种做法就是一种暴行。

联合国专家:排放计划对人类和环境的潜在影响不可控

日方宣称,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前将经过净化处理,以大幅降低所含放射性物质水平。但海洋生态学专家和环保人士指出,这一方案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

\

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马科斯·奥雷利亚纳:现在没有足够的信息来说明(核污染水)在接触人类和环境后会有怎样的长期后果,日本说核污染水将会进行处理,辐射物将会被控制在可接受的国际标准之内,但是处理的过程,也就是“高级液体处理系统”存在技术限制,所以无法保证一切能够成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