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多点发力推进战备建设

2022-04-13 14:11: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梁中宝、葛栋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上图:一架F-35B战斗机从“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近期一方面对外渲染大幅削减“主力战舰”数量,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推进战备建设。未来,美海军或将以“军力孱弱”为幌子,持续推进战备建设,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老旧舰艇“做减法”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海军近日宣布,计划在2023财年退役24艘舰艇,称此举能在未来5年节约36亿美元的预算。具体来说,美海军计划退役9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5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4艘两栖船坞登陆舰、2艘舰队油船和2艘远征船坞运输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4艘舰艇中,仅有4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2艘舰队油船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其余16艘舰艇并未达到服役上限,有的甚至正值“壮年”。例如,9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最高服役年限是25年,但实际服役年限在2至10年不等。外界分析认为,美海军希望将该级舰大批提前退役,主要是认为其难以满足实战需求。

据悉,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动力系统一直问题不断。2015年,“密尔沃基”号试航时出现动力系统故障。2020年11月,“底特律”号也因动力系统故障被拖回港口。此外,该级舰的核心功能模块“反潜战任务模拟”系统一直未能研发成功。随着双船体大甲板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入列服役,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作用大打折扣。

与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类似,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虽是美海军唯一拥有编队防空指挥能力的现役作战舰艇,但其舰体设备老旧、武器系统落后,翻新改造工作需投入大量经费。美海军称,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该级舰的战备效费比已经不高。

美国媒体指出,美海军战斗部队现有舰艇数量为298艘,如果实施24艘舰艇退役计划,加上新服役的舰艇,预计2027财年舰艇数量将降至280艘。因此,该方案一经提出,就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的激烈批评。他们认为,削减这些舰艇将使美海军的规模进一步缩减,无力应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海上威胁。

战备训练“做加法”

在削减老旧舰艇数量的同时,美海军近期也瞄准未来战争,多措并举提升战备水平。

其一,推进航空母舰实战部署。据美国“真实防务”网站报道,美海军“福特”号航母近期已完成为期6个月的“计划增量维护”,即将进入首次部署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据悉,“计划增量维护”包括为期6个月的现代化升级和维护工作,具体包括“综合海上网络和企业服务”系统的现代化升级、指挥和控制空间的重新配置等。

其二,推进作战概念实战运用。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报道,美海军陆战队4月3日在“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搭载16架F-35B战斗机,这是美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击舰上部署战斗机最多的一次,旨在验证“轻型航母”作战概念,以便“有效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高技术作战环境”。

参与此次作战概念验证任务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3航空大队指挥官扎德·沃恩表示:“我们把部署与操作测试相结合,将尽可能多的F-35B战斗机部署在舰上,目的是训练我们的飞行员和航空指挥机构更好地战斗。”

其三,推进盟友伙伴实战演训。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海军3月在菲律宾吕宋岛首次演练快速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演习中,2艘两栖气垫登陆艇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从美海军“阿什兰”号登陆舰运至岛上。分析认为,演习验证了美军在亚太地区快速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能力。

另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消息,美海军和26个盟友伙伴近期结束了“环太平洋-2022”军事演习的最后一次规划会议。据悉,该演习将于7至8月在夏威夷及其周边地区举行,预计将有来自27个国家的41艘舰艇、4艘潜艇、170余架飞机及近2.5万名人员参演。

战略野心“做乘法”

总体来看,美海军近期退役多型老旧舰艇,主要是为研发、采购先进作战平台预留经费,是其提前谋划未来战争、威慑潜在作战对手和实现全球霸权图谋的惯用伎俩。未来,美海军或将继续“减量增质”,推进军备建设,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态势或将因此陷入动荡。

一方面,以平台为牵引,强化体系战力。未来,福特级航母、下一代驱逐舰、新型战略核潜艇和无人作战系统等将成为美海军预算投入的重点,并在推动美海军战力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福特”号航母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下一步,美海军将在验证先进作战概念、催生一体攻防战力和构建联合作战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此外,美海军陆战队也将以舰机配合为牵引,进一步加强“轻型航母”作战概念的相关实践。

另一方面,以战训一体为依托,强化前沿威慑。近年来,大规模联演已成为美军先进作战平台的“走秀场”、前沿作战概念的“试验田”和地区威慑体系的“关键环”。以“环太平洋-2022”军演为例,该军演几乎纠集了美国和其太平洋地区盟友所有海上军事力量,演习内容包括反潜、两栖作战、地面作战等诸多课目,未来势必成为美国推进一体化协同作战和强化针对性前沿威慑的重要工具,对地区安全的负面作用不容低估。(梁中宝、葛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