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是对人类的犯罪行为”

2022-04-13 11:13:1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岳林炜、马菲、隋鑫、黄发红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库兹涅佐夫表示——

“排放核污染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全球性难题,更是可能影响太平洋未来数百年生物资源的问题。日方的排海计划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是对人类的犯罪行为!”日前,在福岛核泄漏事故11周年之际,韩国市民团体手举横幅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举行记者会。市民团体表示,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是对全人类的核恐怖主义,也是最恶劣的犯罪行为。当天,韩国济州道、庆尚南道等地市民团体也纷纷举行抗议活动,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指出,不管是通过舆论调查还是媒体报道,日本政府都明确知晓受灾地区的很多居民反对核污染水排海,但是仍然向中小学生发放教育资料,宣称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对于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居民们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日前在俄《星周刊》杂志网站撰文指出,从某种角度看,氚可以扩散到整个海洋,并将影响几乎所有类型的海洋生物。如果迁徙洄游的鱼类进入核污染水排放的流域,即使是很短时间内,这些鱼类也会通过植物、浮游动物等食物链累积氚及其他高浓度放射性元素。

文章指出,东京电力公司曾承认自1977年起在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等例行检查中篡改检测数据,隐瞒反应堆故障。甚至是在核事故处置中,该公司也尽可能地在个人防护设备、辐射监测设备等方面“节省一切”。该公司还曾多次被提起诉讼和罚款。虽然东京电力公司声称排放指标是“理想”的,但“因为东京电力公司的声誉已经严重受损”,没有人会知道现实情况最终将会怎样。

库兹涅佐夫认为,排放福岛核污染水的危害要比想象中严重得多,周边国家对日本的计划表示担忧并非巧合。他指出:“排放核污染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全球性难题,更是可能影响太平洋未来数百年生物资源的问题。日方的排海计划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这将严重损害全球海洋环境安全、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和周边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大海无端受牵连

将被日本核水填

地球居民齐遭罪

辐射污染代代传

记者:岳林炜、马菲、隋鑫  漫画:刘慧/图  黄发红/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