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俄乌谈判乌方代表:乌方仍坚持伊斯坦布尔公报 并未改变立场

2022-04-13 09:26: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4月13日 5时54分:泽连斯基:可用梅德韦丘克交换被俘人员

当地时间13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讲话,他向俄罗斯建议用梅德韦丘克交换被俘人员。

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文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通过特别行动抓捕了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梅德韦丘克。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鉴于目前存在数量庞大的虚假消息,疑似梅德韦丘克被捕的照片需要进一步核实。

北京时间4月13日 5时05分:俄乌谈判乌方代表:乌方仍坚持伊斯坦布尔公报 并未改变立场

当地时间12日夜间,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关于乌克兰安全保障协议的谈判继续在线进行。

阿拉哈米亚说,乌方仍然坚持伊斯坦布尔公报,并没有改变其立场。唯一的区别是,乌方不考虑伊斯坦布尔公报中没有包括的其他问题,这可能导致对谈判进程现状产生误解。

当天稍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乌克兰方面已经偏离了俄乌双方在伊斯坦布尔谈判期间达成的共识,重回“死胡同”状态。

北京时间4月13日 3时27分:顿涅茨克武装力量:准备与乌克兰就交换俘虏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4月12日,顿涅茨克武装力量表示,他们准备与乌克兰政府就交换俘虏进行谈判。

顿涅茨克武装力量表示,他们希望就俘虏问题进行谈判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希望可以与乌克兰政府达成共识。

北京时间4月13日 3时0分:俄国防部:将额外开辟一条从马里乌波尔到别尔江斯克的人道主义走廊

俄罗斯国防部12日表示,为响应德国、土耳其和法国撤离平民和外国公民的人道主义倡议,俄罗斯将额外开辟一条从马里乌波尔到别尔江斯克的人道主义走廊。

北京时间4月13日 2时19分:泽连斯基: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抓捕了反对派领导人梅德韦丘克

当地时间️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通过特别行动抓捕了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梅德韦丘克。

梅德韦丘克曾在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时期担任过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近些年来,他经常游走于莫斯科和基辅两地,时常扮演俄乌双方之间的桥梁角色。梅德韦丘克领导的乌克兰政党“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在乌克兰议会中拥有450个席位中的44个,是议会的第二大政党,支持者主要来自俄语系居民较集中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

今年3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因俄乌冲突暂停了包括该党在内的11个“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乌克兰反对党的活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梅德韦丘克被捕一事表示,鉴于目前存在数量庞大的虚假消息,疑似梅德韦丘克被捕的照片需要进一步核实。

北京时间4月13日 0时19分:德国总统因“不被欢迎”取消访问基辅的行程

当地时间12日,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确认取消原定前往乌克兰基辅的行程。

施泰因迈尔当天在结束对波兰的访问后实际上计划与其他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一同前往基辅。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接见他。基辅方面向德国联邦总统办公室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有准备好安排相关会晤,但并不排除未来举行会面的可能性。乌克兰外交人士对此作出解释称:“我们都知道施泰因迈尔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他眼下在基辅‘不受欢迎’。我们会视情况作出改变。”

施泰因迈尔当天表示自己有意同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总统一起前往基辅,“以发出欧洲声援乌克兰的强烈信号”。

此前,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尔尼克公开指责施泰因迈尔与俄罗斯存在政治上的亲密关系。他批评德国总统在担任联邦外交部长期间一直在与俄罗斯建立关系网。作为回应,施泰因迈尔本月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在与俄罗斯的政治交往中犯了错误,并表示后悔多年来一直坚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北京时间4月12日 22时46分:德国总统确认原计划与波兰、拉脱维亚等国总统访问乌克兰

当地时间12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确认原计划与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总统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但乌方认为他的到访不受欢迎。

此前有报道称,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计划率团与其他欧盟国家代表团于13日共同出访乌克兰。其他国家代表团已获准前往基辅,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因施泰因迈尔此前的亲俄立场和言论,不希望在基辅与他会面。

北京时间4月12日 21时39分:俄总理已签署向俄房屋建筑商划拨350亿卢布优惠贷款的命令

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他已签署了一项命令,向俄罗斯的房屋建筑商划拨350亿卢布优惠贷款,以降低延期交工的风险。

北京时间4月12日 20时20分:普京:乌方已经偏离了俄乌在伊斯坦布尔谈判期间达成的共识

\

当地时间12日,俄白元首结束近3小时的会谈,共同举行记者会。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介绍了特别军事行动以及与基辅谈判的进展。他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讨论了建立统一防御空间和其他安全问题,并明确了军事演习的计划。

普京说,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仍在按计划进行。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主要目标是帮助顿巴斯人民,而不是占领乌克兰。俄罗斯需要通过尽量减少战损来推进目标达成。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将抵制孤立莫斯科和明斯克的企图。在西方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动全面制裁的时候,加强两国一体化进程非常重要。

普京说,俄罗斯物流、结算等领域遭遇了困难,经济面临的中长期风险可能增加。国际市场的化肥价格已经是以前的三倍,而且还在继续攀升。如果物流问题继续恶化,化肥供应情况将更加严峻,世界很多地区都将面临饥荒。

普京还表示,乌克兰方面已经偏离了俄乌双方在伊斯坦布尔谈判期间达成的共识,重回“死胡同”状态。普京说,昨天他被告知,乌克兰方面的谈判立场有所变化,但他还未了解详情。

普京说,白俄罗斯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接触的合适地点。

卢卡申科表示,西方并不认为“冷战”已经结束了。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基于相互理解和国际法规则的文明、公平的新世界里。西方国家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当时没有摧毁我们,于是决定现在再尝试这么做”。

北京时间4月12日 19时45分:德国前政府军事顾问反对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

当地时间12日,德国前政府军事顾问埃里希·瓦德公开表示,反对德国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

埃里希·瓦德是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执政时期的政府军事顾问、联邦国防军退役准将。他当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称,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可能是一条通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道路”。

他同时还指出,只有通过多年的正规训练,才能够操作和使用包括“豹”式主战坦克和“黄鼠狼”装甲车等在内的复杂武器系统。用瓦德的话来说,在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它们在军事上对乌克兰人毫无作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