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仍有足够人民币、黄金储备支撑

2022-04-12 15:47:4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11日,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表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冻结俄罗斯的美元等货币储备后,俄罗斯仍持有足够的欧元、人民币和黄金储备作为支撑。

\

俄罗斯央行2021年度报告

纳比乌琳娜在周一(11日)向俄罗斯联邦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银行一直在建立多样化的外汇储备,以便在遭受金融危机和地缘政治危机时能有“两个安全缓冲”。

“而现在,在西方国家冻结其货币储备后,俄罗斯继续持有足够的黄金和人民币储备。”纳比乌琳娜在报告中强调。

彭博社指出,截止今年1月1日,俄央行将外汇储备中美元的份额从一年前的21.2%降至10.9%,持有量几近“腰斩”,同期的欧元持有量则从29.2%上升至33.9%。同时,人民币持有量从一年前的12.8%提升至17.1%,黄金储备占比则小幅下降至21.5%,共同占据俄罗斯国际储备的近40%。

\

近年来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比例,黑色为美元,粉色为欧元,蓝色为人民币。图片来源:彭博社

此前,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金融制裁措施,其近6420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中的一半都遭到冻结。本月4日,美国政府还禁止俄罗斯政府通过其在美国银行开设的账户支付超6亿美元的债务,意在消耗其持有的美元,让俄罗斯陷入“历史性违约”。

纳比乌利娜在报告中指出:“这种非同寻常的、令人震惊的情况将导致大规模的变化。适应新条件的艰难过程将不可避免地导致GDP收缩,但俄罗斯经济将能够恢复增长轨迹。”

今年3月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为16.7%。报告指出,俄罗斯4%通胀率目标的实现期限将被推迟到2024年。纳比乌利娜解释称,通胀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的急剧增长,特别是在非食品领域。

纳比乌利娜表示,在2022年,俄罗斯央行将应用一切必要工具将金融和价格稳定的风险降至最低。“金融稳定和可预测的通胀下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条件,俄罗斯银行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确保这两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