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乌前安全官员爆料美主导生物实验室:不能只听美国官方回复

2022-04-12 13:37:58 | 来源: | 参与: 0

他认为,受生物武器影响的客体大致可分为人、动物和植物三类,因此制造生物武器未必需要培育能致人死命的病原体,也可能是导致动物和植物大量死亡的病原体。如果使用生物武器对某国这三种类型的影响客体发动袭击,会让对方不得不付出巨大努力以控制感染源和疫情蔓延,并动用海量资源来添置药品、保障人力、确保医院运行并新建医疗中心,这一切会侵蚀该国的经济和国防实力。“因此,我认为生物武器首先是一种进攻性和侵略性武器。此外,生物武器当然也是实施恐怖主义行为的武器”。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3月17日表示,俄国防部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处获取的文件表明,美国与其北约盟友在乌境内开展了生物军事项目。新华社/卫星社

“应当成立国际委员会对这些实验室进行核查”

现有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3月底,普罗佐罗夫曾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爆料了一些乌方的涉密信息。同一天,乌克兰媒体援引乌国家安全局新闻处的消息说,普罗佐罗夫已被开除,理由是其经常在上班时间饮酒。

普罗佐罗夫表示,自己2018年后已不再供职于乌国家安全局,但仍能通过自己的消息源获取相关文件。“譬如,我设法与卫生部的官员取得联系,他们为我提供了涉及这个问题的相关文件。”“我掌握的文件包括我在安全局工作期间得到的,以及2018年之后我通过自己的消息源获取的。我完全相信这些文件和消息源的可靠性,为此,我愿意上法庭作证。”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曾在中国设立731部队进行生化武器研究。普罗佐罗夫说,日本这类生物武器研究导致很多中国战俘和平民死亡,成千上万的受害者成了日本病毒学和生物学研究者的实验品。“战后,虽然哈巴罗夫斯克法庭对日本731部队军官进行审判,但后来美国方面把他们全都带走了。据我所知,从解密的资料来看,他们都在美国国防部专门从事生物武器研究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开始了新工作。因此,美国人现在正重走日本刽子手的老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普罗佐罗夫认为,国际社会应当要求美国提供有关乌克兰及在原苏联多个加盟共和国境内相关生物实验室活动的全部信息,并派国际专家组前往这些生物实验室进行核查。“不能局限于美国的官方答复,应当成立一个有外国代表参与的国际委员会,对这些实验室进行核查……如果事实证明美方进行了新型生物武器研发,那么国际社会应该对美国采取最严厉的制裁,因为这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明确禁止的。”

“据我所知,美国方面已将所有研究成果、菌株和病原体样本从乌克兰运出。我们应该问问美国和美国人。应当向那里(美国在中亚地区主导的实验室)派遣专家并要求当地政府和美方监护人允许国际专家进入实验室核查,就像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能够对全世界核设施进行核查,或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能够前往各国对疑似存有化学武器和从事化武研发的设施进行核查一样。此外,《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同样应该拥有国际专家组和监管机构。不幸的是,因美国的反对无法组建类似机构,事实就是这样。除了派遣能够核查真相的国际专家组,我们别无选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