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乌前安全官员爆料美主导生物实验室:不能只听美国官方回复

2022-04-12 13:37:58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近日,自称为乌克兰前安全官员的瓦西里·普罗佐罗夫披露,美国主导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长期从事秘密研究,相关研究活动对乌本国及其他国家人民构成潜在威胁,而乌克兰人民却长期对此一无所知。相关内容被俄罗斯媒体广泛报道。新华社记者日前对他进行了视频专访。

“我很担心病毒从(美国主导的这些)实验室泄漏出来,那不仅对乌克兰是灭顶之灾,至少对整个欧洲来说后果也难以想象。”普罗佐罗夫说。他建议派国际专家组前往这些生物实验室进行核查。

对普罗佐罗夫披露的内容,新华社记者无法进行核实。

\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3月17日表示,俄国防部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处获取的文件表明,美国与其北约盟友在乌境内开展了生物军事项目。新华社/卫星社

“乌克兰科学界的代表们也无法进入这些设施”

普罗佐罗夫介绍说,自己曾长期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工作,2014年后曾在乌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反恐中心工作4年。他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有关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活动的文件。“我确信,乌克兰境内这些实验室的活动对乌克兰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都构成潜在威胁。”

普罗佐罗夫说,根据美国防部与乌卫生部2005年签署的生物安全合作协议,美方首先对乌境内一些生物实验室进行现代化改造,之后完全将这些实验室的活动纳入己方主导。“2005年以来,美国开始与乌克兰合作,曾积极游说建立一个中央参考实验室,那里需要收集所有最活跃的菌株和特别危险的传染病病原体。”

最终,在2014年后美国成功游说乌克兰创建了一个存有病原体和极度危险物质的储存库。“事实上,自苏联时期以来,大量传染病病原样本一直保存在那里。2010年这些传染病病原样本估价为20亿美元,2014年之后美方将最有价值的样本带往美国。”

“到后来,乌克兰科学界的代表们也无法进入这些设施,无法确保那里没有进行违禁的研究活动。他们根本不被允许进入那里,理由是这些实验室是高危险和高保密级别的场所。而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和承包商的代表却可以正常进入这些实验室从事研发工作。”

他说,自己手头掌握的一些文件,如关于“UP-4”(UP是“乌克兰项目”的缩写)和“UP-5”项目的文件,上面明确无误地写着相关项目负责人的名字。“这些人不是乌克兰公民,他们是美国科研人员,具体而言,他们是来自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生。”

\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3月17日表示,俄国防部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处获取的文件表明,美国与其北约盟友在乌境内开展了生物军事项目。新华社/卫星社

“乌克兰老百姓不知道他们与危险病原体比邻而居”

普罗佐罗夫表示,乌克兰人民长期对这些美乌合作生物实验室的活动一无所知。他说:“即使乌克兰最高拉达的议员试图了解这些问题,他们也一无所获。也就是说,实验室活动的机密内幕使立法机构代表也无法探究内情。乌克兰老百姓与这些实验室比邻而居,对邻近街区进行鼠疫、霍乱和炭疽等危险病原体研究完全不知情。”

谈及这些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性,普罗佐罗夫称,虽然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目前没有明确的关于实验室泄漏的书面记录,但2014年以来,乌克兰传染病暴发数量激增确有其事。“比如麻疹,这种疾病早就没有了,但在2018-2019年数万乃至数十万人罹患麻疹,并有人员死亡。奇怪的巧合是,美国(主导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所在的地区染病人数最多。”

据普罗佐罗夫介绍,美国在乌克兰实验室的工作计划非常庞大,人们只可能知道这些实验室活动部分信息。“不过,我们确定和掌握的信息都清楚地表明,美国的军事科学家、美国防部和承包商的代表在乌克兰从事了生物武器研究,其中也许包括选择型功效研究,就是对各种类型的基因组施加影响的研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