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勒庞进军第二轮 法国大选谁将笑到最后

2022-04-12 09:50:5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唐霁

政治生态变化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中,法国选民首次放弃传统左右翼政党,将马克龙和勒庞送入第二轮对决。五年后,两人将再决高下,传统左右翼大党在第一轮投票中惨败,其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得票率为4.9%,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安妮·伊达尔戈得票率仅为约1.7%。这显示出法国政治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

与此同时,法国极右翼的选民基础在不断扩大。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报道,勒庞23.4%的得票率高于她在2017年大选第一轮的21.3%。另外两名极右翼候选人泽穆尔和尼古拉·杜邦-艾尼昂的得票率分别为7.3%和1.8%,使整个极右翼阵营的得票率接近总票数的三成,创法国政治历史纪录。

\

4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后的集会。(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世界报》分析文章指出,从选举结果来看,法国长期遭受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的影响,从左翼和右翼政党中交替选择总统的传统已转为在“进步主义”和“民粹主义”之间选择。《费加罗报》也在社论中指出,左翼和右翼政党已在总统大选的决赛中消失,让位给“民粹主义”阵营,这种新的政治格局未来可能会长期存在。

10日投票初步结果出炉后,梅朗雄、伊达尔戈和法国共产党候选人法比安·鲁塞尔都呼吁自己的支持者在第二轮投票中“抵制极右”。而两名极右翼候选人泽穆尔和杜邦-艾尼昂则呼吁各自支持者投票给勒庞。一场针锋相对的对决已拉开帷幕。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说,五年后的今天,“马克龙-勒庞”对决重现,“一切都表明我们迎来的不是一场普通的选举”,法国人将再次面临“历史性选择”。(参与记者:刘芳、徐永春、邢建桥、孙鑫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