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勒庞进军第二轮 法国大选谁将笑到最后

2022-04-12 09:50:59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唐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4月10日电(国际观察)马克龙、勒庞进军第二轮法国大选谁将笑到最后

新华社记者唐霁

法国媒体10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当天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率领先,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展开决战。

分析人士指出,与2017年总统选举时一样,代表中间派的马克龙和代表极右翼的勒庞再次进入大选第二轮,传统左右翼大党均铩羽而归,这反映出法国政治格局和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极右翼的崛起,让马克龙能否连任充满变数。

\

4月10日,在法国北部的勒图凯-巴黎普拉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中)和夫人布里吉特(左二)在投票后走出投票站。(新华社发,杰尼·威廉摄)

连任仍存悬念

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援引埃拉贝民意调查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报道,参加总统选举第一轮角逐的12名候选人中,马克龙得票率为28.2%,勒庞得票率为23.4%。两人得票率位列前两名,但都未能获得过半数选票,因此将进入第二轮。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的得票率为21.2%,极右翼政党光复党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的得票率为7.3%。

\

4月10日,选民在法国巴黎郊区的克里希市一家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马克龙上台以来推行系列改革,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法国政治、经济、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民意支持率一度跌至23%的历史低点。但随着法国新冠疫情逐步缓解,去年实现经济增长7%的“好成绩”,马克龙的支持率一直缓步上升。乌克兰危机期间,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马克龙在俄乌之间积极斡旋,他的个人支持率大幅上升,一度超过30%。

不过,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强势崛起,对马克龙寻求连任构成巨大威胁。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第一轮投票后进行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在第二轮可能分别获得约51%和49%的支持率,差距很小,与2017年大选第二轮马克龙以得票率66.1%对33.9%大胜勒庞不可同日而语。因此,马克龙能否连任尚有悬念。

主张各有不同

马克龙和勒庞10日晚分别发表讲话。马克龙呼吁选民信任他的“进步、开放、维护法国和欧洲独立的竞选纲领”。他说:“我想要的是属于更强大欧洲的法国,而不是一个脱离欧盟、只有民粹和仇外情绪的法国。”

勒庞在讲话中呼吁“所有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给马克龙投票的选民”支持她,强调她将保障国家独立、控制移民并重建治安。

\

4月10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巴黎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后的集会。(新华社发,里特·艾斯摄)

法国《世界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马克龙和勒庞将带给法国人不同的未来。马克龙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推动者,他将欧盟作为让法国摆脱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支柱;勒庞则强调民族主义、法国优先。虽然出于竞选策略考虑,勒庞放弃了脱离欧元区的口号,但其竞选纲领仍充满民粹主义色彩。

马克龙选前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极右翼势力利用法国社会在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恐慌,不断扩大影响力。他呼吁法国人不能因为害怕社会存在“不平等”而退回到完全封闭的社会系统,认为法国必须走开放的市场经济之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