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巴基斯坦新总理,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

2022-04-12 09:14:5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最后,怎么看?

今天说就两点吧。

第一,很感慨,真像是在看一场大戏。

真的,如果熟悉巴基斯坦政治的话,你就知道,什么是高潮迭起。

夏巴兹的哥哥,纳瓦兹·谢里夫,曾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第二次担任总理时,解除穆沙拉夫陆军总参谋长的职务,后者随即发动政变。谢里夫三起三落,现在还因为涉嫌腐败罪流亡海外。

谢里夫家族的主要对手,是属于人民党的布托家族。老布托1977年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后被判处绞刑。他的长女贝·布托,曾两度出任总理,在很可能第三度出任总理前夕被暗杀。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后曾出任巴基斯坦总统……

人气巨星伊姆兰·汗的崛起,再次打破了巴基斯坦政坛格局,原来轮流执政(中间也有军人政权)的穆斯林联盟和人民党,都沦为在野党。两党相逢一笑,又联合起来,最终兵不血刃,推翻了伊姆兰·汗。

当然,这都是巴基斯坦的内政。其中的恩怨情仇,起起伏伏,让人唏嘘感叹。

可以肯定地,大戏还在继续,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也不排斥东山再起。

第二,必须看到,巴铁就是巴铁。

这种铁,不管是谁上台执政,不管是伊姆兰·汗,还是谢里夫兄弟,还是巴基斯坦军方,都与中国关系很铁。

而且,这种铁,也不仅仅体现在政治层面,确实根植于巴基斯坦人心中。

20年前,还是阿富汗战争期间,出差去过伊斯兰堡,还去了拉瓦尔品第、白沙瓦等城市。确实巴基斯坦人看到中国人就是笑容满面,这种发自内心的友好,是其他国家感受不到的。

对华关系一直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基石。当然,夏巴兹在就职演讲中也说了,将继续加强同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的双边关系。

毕竟,巴美关系恶化,也不符合巴基斯坦利益。新政府上台后,很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尝试对美外交关系破冰。我们也要理性看待。当然,美国人也不乏小动作,全世界都看在眼里。

至于印度,夏巴兹也明确,希望和莫迪坐下来一起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持久和平,消除边界地区的贫困……

说得很实在,几十年的老冤家,确实可以改一改了。

当然,对于夏巴兹来说,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应该还是平息国内纷争,尽快改善民生。

巴基斯坦还很穷。过去三年,一波接一波的疫情,重创巴基斯坦经济;俄乌冲突更是让全球化进入至暗时刻,持续的高通胀问题,让巴基斯坦民众怨声载道。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发展依靠,这是巴政坛的共识。所以,上台第一天,夏巴兹就明确:要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一个老朋友下台了,让人唏嘘;另一个老朋友上台了,让人欣慰。唯一不变的,是巴铁的友谊,这就是国际政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