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12 08:36:01 | 来源: | 参与: 0

路透社记者:巴基斯坦通过不信任案投票,罢免伊姆兰•汗总理职务。中方是否担心领导人更迭会影响中巴关系?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政局发生一些变化。作为巴近邻和铁杆朋友,我们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各派保持团结,共同维护国家稳定发展大局。我想强调的是,无论巴基斯坦政局如何变化,中方将毫不动摇坚持对巴友好政策。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局变化不会影响中巴关系大局。

法新社记者:上海日增病例数保持高位,数千病人虽无症状仍被隔离。中方仍坚持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你是否担心该政策正失去效力?中方计划如何放开“动态清零”政策并逐步实现全面开放? 

赵立坚: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起伏反复。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本着对本国和世界人民负责的精神,实施“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方针。两年多来,中国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实践证明,中国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防疫需要,而且行之有效,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日前,世卫组织高官表示,中国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感染率、死亡率和住院率都非常低。即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也可以继续良好运转,相信中国政府可以让民众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刚才你提到上海的疫情,我们中央政府和相关地方省市对上海疫情高度重视。全国各地都派出大量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并调拨大量物资驰援上海。我们都为上海加油!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有全国各地的帮助,上海疫情一定会很快得到遏制。关于中国其他地方的疫情,我们也有绝对的信心。我们将最终战胜疫情。最后我还想说一句,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场战争不会结束。

\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塞尔维亚周末接收了一套中国防空系统。中方可否证实?该系统是否如报告所说包括运-20飞机和红旗-22防空导弹?该交易是否与乌克兰战事相关?

赵立坚:为落实中塞双边合作计划,中方近日派遣空军运输机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这是中塞双方年度计划内合作项目。我们希望有关媒体不要过度解读。这个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局势毫无关系。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我刚才提到的美国咨询机构“地平线咨询”的研究,就铝制品生产特别提出关切。你对于铝制品产业是否涉及强迫劳动及该研究报告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伊姆兰•汗称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干涉。外交部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立场。美方研究人员的有关结论完全是对中国的恶意抹黑,在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完全是世纪谎言。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你关注的有关问题,请你询问巴方或是美方。

法新社记者:追问一个关于塞尔维亚的问题,你刚才说这是中塞之间的双边协议,不针对第三方。中方是否担心在当前完成武器交付会威胁到欧洲地区十分脆弱的和平?

赵立坚:我不知道你的问题是什么意思。美国向欧洲、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你们关心过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了吗?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售一些常规军事物资,难道就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了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