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12 08:36:01 | 来源: | 参与: 0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欧洲不少国家的战略界人士近期纷纷撰文或发声,对俄乌冲突中美国和西方的角色进行反思,认为美国和西方负有重要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就俄乌局势发出理性声音。他们对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当前局势始作俑者的反思值得重视。

我注意到欧洲战略界人士认为,美国是俄乌冲突“头号纵火犯”,美国挑起战火,却将麻烦留在欧洲。俄乌冲突很大程度上是过去30多年来西方傲慢自大和接连犯错结出的苦果,北约东扩是俄乌冲突的根源。可以说这些观点与乔治·凯南、基辛格等美方战略界人士曾经的警示不谋而合。30年前,美方自认为赢得冷战,可以独霸天下,为所欲为,30年间无视俄罗斯安全关切,高调推动北约五轮东扩。而呈现在世人面前的现实却是,北约东扩带来的不是安全,而是互信的严重受损、地区的动荡紧张,甚至是不可收拾的局面。

当前形势下,和平是人心所向,对话是大势所趋。冲动要不得,拱火不可取。国际社会应该做的是努力把机会窗口开得更大,让和平曙光驱散战火的阴云。但我们看到美国仍在为和平设置种种障碍。这只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让乌克兰饱受涂炭,与和平的初衷和出路背道而驰。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推动局势降温作出积极努力,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我们认为,集团对抗的思维和单边制裁的逻辑已经过时。美方应承担起相应责任,切实反思在俄乌危机中的不光彩角色。北约作为冷战遗留的产物,应因时而变,顺势而为,跟上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时代潮流,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提到需要对话,中方何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高级别对话?

赵立坚:中方已经多次就乌克兰问题阐述相关立场。中方始终认为,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凡是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凡是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是拱火浇油使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都反对。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经同乌克兰外长通电话。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如果我们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发布。目前,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

路透社记者:还是关于对话的问题,中方是否请普京总统与泽连斯基总统直接对话?

赵立坚:中俄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包括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话,王毅国务委员同拉夫罗夫外长会谈,还有中俄双方多次会晤。中方都一直呼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方也一直相信,只有对话谈判才能最终解决乌克兰问题。

法新社记者:追问一下克拉马托尔斯克市袭击事件,俄罗斯与乌克兰均指责对方发动了该袭击。美国、欧盟、英国则指责俄罗斯。中方是否也认为是俄方发动了袭击?

赵立坚:我们也注意到俄乌双方对有关情况各执一词,存在很大出入。鉴于以前在叙利亚等地发生过的情况,我们尤其需要在事实基础上得出结论。中方支持对有关事件进行公正、独立、透明调查。在此之前,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升级局势。

法新社记者:再追问一下,你的意思是乌克兰官员可能在谎称俄发动了袭击,或者说是这些乌官员对本国平民发动了袭击?

赵立坚:我刚才把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俄乌双方各执一词,我想只有在独立、公正的调查之后,我们才能把事实搞清楚。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美国《国会山报》发文称,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俄在经济上对华倚重和依赖不断加大。而中国正在对俄采取“长竞争(Long Game)”策略,期待冲突结束后俄方可能将大部分远东地区领土“出租”甚至“出售”给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正在采取这一策略?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这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离间中俄关系。我建议有关媒体认真读一读去年刚刚延期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明确表示已经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互不存在领土要求,致力于将两国共同边界打造成永久和平、世代友好的纽带。20多年来,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愿重申,中俄不谋求党同伐异的“小圈子”,更不吃离间分化的那一套,中俄关系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我们奉劝某些人不要再炒作所谓中俄领土问题的“冷饭”。这种谣言在中俄两国没有市场,也绝不可能得逞。

同时我想强调的是,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阐述主张。中方虽然不是当事方,但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推动危机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反观某些西方大国,一方面忙于火上浇油,不断制造新的分歧,同时又将乌克兰危机与中俄关系挂钩,企图借此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战略目的。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做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说中方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俄罗斯表示将专注于在乌克兰东部的行动,该区域似将出现激烈战况。中方是否请俄罗斯保持克制以避免更多人员伤亡? 

赵立坚:我刚已经充分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途径。中方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也欢迎国际社会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争取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在美研究人员指控8家在新疆运营的铝制品生产商从政府支持的强迫劳动中获益,并呼吁汽车行业等重新审视依赖中国生产上游产品的全球供应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所谓中国新疆地区有“强迫劳动”等说法,这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弥天大谎,毫无事实依据,在真相面前已经被一次又一次戳穿。是非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不管是所谓的研究人员,还是政客、企业,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尊重客观事实、明辨是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