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

2022-04-11 16:20:4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黄国畅、何玲、屠海超、胡煦劼

同年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腾空而起,长五首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伟大的胜利,标志着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迈出了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

此后,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这里传来:天舟一号升空、长五遥三复飞、长五B首飞、中国空间站建造……新时代的西昌航天人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大火箭腾飞的壮美时刻。

\

\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腾飞历程中,一个个数据跃然纸上,见证着发射场综合测试发射能力的跃升。从长七首飞到发射天舟一号,用了近1年时间;而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再到天舟二号一飞冲天,时间间隔却仅有1个月……

“从长征七号首次试验飞行,到天舟三号顺利升空,6年时间,仅够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儿童,但文昌航天发射场却跨越成长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弹指一挥间,声震寰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自豪地说。

创新超越,向着世界一流加速迈进

“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

2021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连续多年,总书记在任务贺电、新年贺词中嘉勉、点赞西昌航天、文昌航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体航天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目标戮力前行。

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文昌航天发射场独具优势、堪当重任:一是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同等条件下能够使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提升15%以上;二是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残骸落区均在海上;三是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能够解决铁路、公路和空运均无法运输大尺寸火箭的难题;四是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是我国首个全面采用液氢、液氧、航空煤油等新型推进剂的发射场。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发展,文昌航天发射场从无到有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航天低温加注系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指挥操作队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管理经验,实现了加注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测试发射的信息化和集约化,目前已经具备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的能力。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随着中国航天由大向强,文昌航天发射场将日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