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乌克兰危机尽快结束吗?

2022-04-11 16:01:2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宗言

美国以乌制俄、以俄弱欧,一手导演了欧洲人对抗欧洲人的悲剧,俄欧40多年安全对话付诸东流,俄罗斯退出欧洲理事会,“不可分割的安全”被“对抗的不安全”所代替,最终买单的还是地区人民。

欧洲首当其冲,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天然气价格暴涨10倍,食品、电费、油价涨成“不可承受之重”。一些城市居民一夜回到“前现代”,被迫砍柴取暖做饭。英国媒体形象地指出,拜登带着他加码对俄制裁的计划赴欧之际,美元节节走高,欧元步步下跌,制裁的负担“不成比例”地压在了欧洲身上。

\

英国诗人威・申斯通曾说,“战争使多数人流血,却养肥了少数人”,可谓一语道破了美国热衷挑动战事的玄机。

俄乌冲突的最大赢家是美国军工复合体。战事开启以来,雷神、洛克希德・马丁、诺斯普罗、通用动力大发其财,市值凭空增加了上千亿美元。美国银行家、石油大亨们也赚得盆满钵满。彭博社称“华尔街已经向俄罗斯廉价的公司股权猛扑过去”,展开一场血腥的“金融围猎”。

\

▲ 美国军工复合体因战争赚得盆满钵满,而欧洲却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漫画 | 刘蕊)

在制裁打击下,俄联邦储蓄银行市值快速蒸发,从1100亿跌到2.43亿美元,华尔街只用区区9700万美元,就掠走这家银行40%的股份。美国还在能源市场趁火打劫,出口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数量飙升,价格也比一年前涨了10倍多。

垄断资本闻到了血腥味,立马如蝇逐臭,扑向俄、欧流血的伤口,哪有一丁点劝和止战的善意!难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谈及拜登访欧时笃定地说,俄乌冲突“不会轻易或迅速结束”。对美国而言,战火烧得还不够大,以战养战的白头鹰还远远没有享用完这场掠食饕餮。

\

乌克兰战火点燃以来,美国很快就抛出“中国责任论”,炮制“中国援助俄罗斯军事装备”等谣言,一边迫不及待把矛盾和压力转嫁到中国头上,一边喋喋不休威胁对中国使出次级制裁、长臂管辖。这种做法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打起来的西线摇旗呐喊,对无战事的东线唯恐不乱。

军事上,加紧打造“亚太版北约”,做实“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拉紧美日、美澳同盟。

经贸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几天前公开表示,美国去年解决了同其他国家的贸易争端,就是为了腾出手来对付中国,接下来要搞新的“301”调查。

台湾问题上,不断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加紧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近日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佩洛西高调炒作“亚洲之行”,甚至计划窜访台湾。在中方严正警告之下,佩洛西突然自曝因感染新冠“推迟行程”,被网友群嘲“战略性阳性”。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在乌克兰问题上高喊维护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上不停“切香肠”,14亿多中国人民岂能听之任之?

▲ 2022年4月7日,原计划窜访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而就在此前两天,她还曾与美国总统拜登有过多次近距离接触,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却称二人不符合“密切接触”标准。

美国的如意算盘已经曝光,那就是,不光利用俄乌冲突整垮俄罗斯,还要借机号令小跟班一起对付中国,挑起阵营对抗的“新冷战”。

霸权主义者想胁迫各国选边站队,分裂整个世界,但国际社会的眼睛早已亮起来了。从针对俄罗斯的联大投票看,代表全球半数以上人口的国家并未附和美国的立场,连美国拼命拉拢的印度也拒绝同它绑在一起。

谁把小国当枪使,谁坐收渔利,谁只管“本国优先”、哪管洪水滔天,全世界都看在眼里。美国在小伙伴面前的战略信誉碎了一地,“美国治下的和平”彻底破产。

当今世界,很少有哪个国家建国240多年只有16年没打仗,全球200多场武装冲突独家发起80%多,造成数十万平民伤亡和巨大人道主义灾难,却好意思自诩“灯塔”和“榜样”。

与此同时,每年数千亿军费,源源不断流进军火商的腰包,社会财富越来越向1%甚至0.1%的富人集中,这种做法,是教科书式的“军事帝国主义”,但在美国却被冠以“自由民主”之名。

在国际政治史上,乌克兰危机只是美国施展离岸平衡、服务一己私利的又一案例,岂能成为号令整个西方、绑架国际社会的时机。环球同此凉热,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抱守冷战思维,挑动集团对抗,拉一派打一派,妄图以他人之命为霸权续命,谁能一直忍下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