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乌克兰危机尽快结束吗?

2022-04-11 16:01:2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宗言

\

▲ 2022年3月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文章指出,在接下来几个月将有400万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质疑欧洲是否有能力处理此次危机。

\

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史无前例的全方位、无差别甚至羞辱性的极限制裁,开创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引起国际社会对滥用制裁的新警觉。

制裁的恶果正在外溢蔓延,能源危机一触即发,粮食短缺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让本就脆弱的全球复苏雪上加霜,联合国已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2.6%。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此次制裁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朝着二战后建立的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开火。美国公器私用,把全球开放合作的公共产品变成打压对手的利剑,把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当成胁迫各方选边站队的杠杆。

美国不光制裁俄罗斯,还放话谁不配合就制裁谁。这种霸道作派完全背弃了它天天挂在嘴边的“价值理念”。无论是“契约精神”,还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统统被美国踩在脚下。

\

▲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连俄罗斯的猫、狗、树乃至代表胜利的字母“Z”都要被制裁。(漫画 | 刘蕊)

制裁的扩大化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触及当今国际体系的根本,动摇了世界对美西方主导的经济金融体系的信心,连美元资产的安全性也打上了问号。正如美国前财长康纳利所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那么,单边制裁能否号令天下?盘点一下就会发现,确实有40多个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还有14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并不赞成或者反对制裁,世界前十的人口大国没有一个跟着美国跑。

\

▲ 2022年4月7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一项关于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投票结果显示,82国投下反对或弃权票。

众所周知,历史上对大国的制裁就从来没有奏效过。相反,哪里有制裁,哪里就有对无辜平民的伤害;哪里有制裁,哪里就有反制裁。制裁非但压不服俄罗斯,还会造成多输局面。

\

冷战结束30多年后,欧洲再起激烈战火,对俄罗斯、乌克兰、欧盟而言可以说是三败俱伤。局势一步步走到今天,背后是美国操盘手不断制造“可控混乱”,通过“离岸平衡”牢牢把欧洲绑在北约战车上,把安全主导权攥在自己手里。

\

▲ 欧洲在美国眼中,不过是其为维护自身霸权及利益而可操纵的“提线木偶”。 (漫画 | 刘蕊)

法国《回声报》文章认为,乌克兰危机表明,欧洲没有能力独自保卫自身,仍然需要美国的保护伞。时隔两年,法国总统马克龙不再强调“北约已经脑死亡”,转而说乌克兰危机“就像电击一样,唤醒了北约”。集团对抗的紧箍咒越箍越紧,欧洲战略自主更加遥遥无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