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马和帕丽:绽放在天山之上的“铁甲玫瑰”

2022-04-11 15:43:2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穆亮龙 朱东阳 陶佳乐

来源:央广军事

军旅人生

马和帕丽,新疆军区某合成师宣传科干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军9年来,她勤奋好学,精武强能,熟练掌握12种武器装备,并自学了坦克、装甲车驾驶和通信专业技能。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

马和帕丽(中)和坦克女兵交流心得

利落的短发,笔直的腰杆,爽朗的笑声,见到马和帕丽时,女军人特有的飒爽英姿让记者眼前一亮。从高校“学霸”到全师首位坦克女驾驶员、坦克连女主官,再到优秀机关干部,马和帕丽以勇毅坚强的性格,在绿色军营中绽放最美的青春芳华。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马和帕丽笑着说,自己能成为军人也算是一个奇迹,因为她出生刚10个月,就被医生诊断患有佝偻病、鸡胸和败血症。

马和帕丽:从我记事起,有一种药我一直在服用,没有间断过。我父母告诉我,我被确诊得了佝偻病、鸡胸以后,要做骨穿刺,因为当时我年纪太小,我只有蜷缩成一个圈后,才能看到脊柱在哪里,才能做脊柱骨穿刺。为了治病,我的血全部换了一遍,有的脚趾头的指甲盖都脱落了。

从小与病魔的艰苦抗争,让马和帕丽远比同龄人要成熟和坚韧。在治病的十几年时间里,要强的马和帕丽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2010年,她高分考上西南民族大学。大学毕业后,马和帕丽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参军入伍成为南疆军区部队的一名戍边战士。

马和帕丽:四年的大学课程我用三年就读完了,提前一年毕业。当时我正在家休息,新疆昌吉军分区发布了征兵信息,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入伍了。结束新训下连后,我成了一名通信兵,主要工作是负责接电话。这项工作确实很枯燥,跟自己的梦想差距比较大,但是我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当我真正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时,收获还是很大的。

\

马和帕丽(前)进行体能训练

“干一行爱一行,把工作做到极致!”是马和帕丽当兵之初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在此后的岁月中她一直在身体力行——新兵训练她被评为“最佳新兵”;下连后成为训练尖子、获评优秀士兵,因表现出色提了干;到军校学习期间荣立三等功,毕业时成绩优秀的她主动申请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开始了新的征程。

马和帕丽:一方面是源于我对边疆的热爱,另一方面是因为装甲部队比较吸引我,我就选择第二次戍疆,成了一名通信连的排长,也很有幸能够接触到装甲指挥车。虽然之前没有女兵或者女干部来到坦克连队的先例,但我铆足了一股劲,组织把我放到了这个岗位上,我就肯定要把工作给干好。

\

马和帕丽(左二)参加全国两会(中国军网)

2018年2月,马和帕丽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8月被任命为坦克五连指导员。面对坦克连里清一色的男兵,马和帕丽深知,作为一名女干部,要想带好这支连队,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实力说话,必须懂专业、会指挥,她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开坦克。

马和帕丽:我学开坦克的时候,也听到过一些质疑的声音,我也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行。刚开始驾驶坦克的时候还算轻松,二挡和三挡很顺畅地就能挂上,但是因为我力气比较小,两圈开下来,我必须要用双手挂挡,基本上出车一下午回来,浑身又酸又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