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遭日本民众反对和专家质疑

2022-04-11 11:08: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静冈县民众举行集会反对排污入海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超百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此举在日本国内和周边国家引发担忧。一年过去,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仍在推进排海计划。

当地时间10日中午,静冈县民众在当地车站自发组织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决定,呼吁日本社会关注福岛核污染水问题。集会者表示,在静冈县有大约7成民众反对排污入海,而像静冈县一样的日本其他地区民众也对于海洋污染深表担忧。

\

集会参与者:有报道称核污染水中还包含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这些也是无法彻底去除的,在没有得到福岛民众理解的情况下,强行推进排污入海计划 ,我们是非常反对的。

\

集会参与者:如果用其他方法进行彻底清除的话需要很高的成本,所以(日本政府)修改了安全标准,只要稀释就可以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这并不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而是在逃避责任、降低成本。

2011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消费者对于福岛县产的鱼类、贝类等食品都有较强的不安情绪,担心核污染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静冈县靠海,当地渔业也很发达。集会者认为,如果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按照计划在2023年春天实施排污入海计划,未来消费者对于福岛县产的海鲜乃至日本全国的海鲜都将产生信任危机。

\

集会参与者:我一直没有买福岛的海产品,“311”大地震核事故之后进行过对放射性物质铯的检测,但我完全不相信。我认为只检测铯的含量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放射性物质,我认为现在不吃福岛的海产品是最安全的。

\

集会参与者:鱼和贝类每天摄取含放射性物质的海水,如果我们持续吃这些海产品的话,也会在身体内积蓄。在日本还流行过水俣病,如果每天积蓄这些危险物质的话,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对身体产生影响,所以绝对不能排污入海,因为世界的海洋是相连的,这是日本的耻辱。

当天有大约30位静冈县民众参加反对排污入海的集会,在活动现场参加者向路人派发资料,介绍排污入海的风险与危害,并且邀请更多关心福岛核污染水问题的人士共同反对排污入海的决定,共同守护海洋环境。

\

集会参与者: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并不仅仅是福岛的问题,因为海是相连的,所以这是日本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问题。

\

集会参与者:大家一起来反对排污入海,希望给未来的孩子们留下一片安全的海洋环境。

一年过去,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仍在推进排污入海的计划,日本全国各地的民众也在通过这样的集会形式,来表达对排污入海的不满和反对。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日本国内乃至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洋环境的保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