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为何涉及这个国家的次数最多?

2022-04-11 10:09:33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美国国防部近日发布了2021财年的“航行自由行动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军累计在全球执行“航行自由行动”共37次,涉及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中国大陆的次数最多,共有5次,1次与中国台湾地区有关。那么,美军“航行自由行动”为何涉及中国的次数最多?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长期以来,美国单方面认为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海洋权利主张是“过度”的,因此美国通过定期和常规的军事行动,也就是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来挑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海洋权利主张。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本质上是为维护其海上霸权,为一己私利挑战他国主权和国际公共利益的霸权行为。

尹卓:美国这次公布的2021财年“航行自由行动报告”,是美国国防部向国会做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是美国军队在大洋上进行所谓“执法行动”的一种体现。但是这种所谓的“执法行动”,实际上是美国依托自己强大的海上力量,擅自派出舰艇进入相关国家专属经济区的霸权行径,本质上是为了彰显美国的海上霸权,巩固其所谓的“海上霸主”地位。所以,美国从冷战结束以后,一直在世界各地进行这样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

美国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涉及中国大陆的次数最多,为5次,具体涉及地区为南海(4次)和东海(1次)。涉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也有1次,地点也在南海。对此,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数字更有说服力,说明美国才是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搅局者和破坏者。

尹卓:从当前美国国家战略来看,美国的军事安全战略重点已逐步向亚太方向转移,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2年国防战略》报告,重申了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发布的2021财政年度的“航行自由行动报告”中多次涉及中国。

中国既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我们的海岸线漫长、海域辽阔、岛屿众多,因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十分繁重。而美国一直想把南海问题作为破坏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关系的一个楔子,企图通过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不断在南海地区挑战中国主权,试图通过这种手段暗示周边国家:美国不承认中国在这里的主权诉求,你们可以跟着我一起挑战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主权权益。美国的私心,就是要让南海持续成为热点话题,不断在南海方向搅局,破坏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

资料图:美国“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

美军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在2021财年,美军还对其盟友,如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实施过“航行自由行动”。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对待盟友的态度完全取决于自身利益需要,美国对盟友毫不手软,更让其自私自利的本质暴露无遗。

尹卓:美国对日本、韩国、意大利等盟友同样实施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海上霸权行为,这充分说明美国就是世界上最不讲理的海上恶霸。比如,越南近年来和美国的双边关系逐渐改善,在南海问题上越南也不时策应美国,但是美国并没有因此承认越南在南海地区的主权诉求。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完全是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的自私自利的霸权行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