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变天”,美国看到了机会?

2022-04-11 08:53: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小虎刀

周戎认为,随着最近几年中巴关系走近,华盛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华盛顿看来,中巴关系淡化、冷却最好是反目才符合美方的战略利益。最近几年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尔斯女士多次前往伊斯兰堡,去年7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更是亲自出访巴基斯坦,都或明或暗地挑拨中巴关系,并警告巴方若继续与中国走得过近,则美方不会恢复对巴援助,但巴方对美方反应冷淡。

随着新的临时政府总理上台,周戎认为,新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还是稳定经济。这几年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并不好,国内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人均GDP由4年前的1500美元降至1200美元,民众生活压力很大。

在国内局势稳定下来的背景下,周戎认为由巴基斯坦反对党组成的新政府可能会适度修复与美关系,美、巴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仍有较多共同利益,同时巴方还需要寻求美方军援更新自己的军事装备以对抗印度。但这不意味着中巴关系将受到冲击,中巴合作的根基非常坚固很难动摇。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也认为,巴基斯坦日益激烈的政治纷争是近期国内政局变化的主要原因,但巴基斯坦各个党派的对华友好是稳定不变的政策。

钱峰说,中巴亲密关系为什么历经风雨不变,就是因为无论从高层到民间都有雄厚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合作利益。中巴关系依然会随着时间发展继续向前。

不管是伊姆兰·汗,还是谢里夫兄弟,还是巴基斯坦军方,在对华友好这一点上,都是完全一致的。

夏巴兹就曾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同心同德,亲如一家,任何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势力都是敌人。他还表示,巴方十分关注在巴华人的安全问题,把中国公民的安全放在“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位置。

就在上个月,王毅到访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对王毅说:巴中“铁杆”友谊不仅是两国政府的决断,更是两国人民的选择,巴中合作为双方和世界提供了正能量,巴方对双边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当天,王毅还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根据通稿,巴杰瓦高度评价两国高水平战略合作,盛赞并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王毅则表示:巴军方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而不久前在屯溪召开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上,王毅对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并推动中巴关系,一如既往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做巴最可靠的伙伴和最坚强的后盾。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