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变天”,美国看到了机会?

2022-04-11 08:53: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小虎刀

对于此次“不信任投票”事件,巴基斯坦多方人士表示,巴基斯坦政局变动不会影响巴中关系,巴基斯坦历届政府重视巴中友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也将继续开展。

\

一位巴基斯坦人民党议员表示,“我们希望继续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特别是瓜达尔的项目。这对我们、对中国以及对整个地区都有好处”。

而且,夏巴兹多次对中巴经济走廊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不仅仅是电力、能源、公路或其他实体项目的简单组合,而是将巴基斯坦转变为一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宏伟蓝图,使巴国内欠发达地区能够享受发展的红利。

在和美国的关系上,路透社称,夏巴兹上周表示,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这与伊姆兰·汗最近和华盛顿的敌对关系形成鲜明对比。伊姆兰·汗曾多次表示,不信任投票是与美国有关的“外国阴谋”的结果。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柯蒂斯(Lisa Curtis)认为,除非巴基斯坦这场政治风暴令它与印度的关系更差,否则美国不会有太大反应。

\

至于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柯蒂斯表示,由于执政在野两党普遍都对中国持友好立场,对华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可以看出,连美国学者都清楚,想要分化中巴关系很难。

路透社分析指,伊姆兰·汗多年来都强调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对巴基斯坦十分重要。而即使反对阵营在大选后上场,一些中巴合作协议本身就是反对阵营执政时签署,这就包括规模达到数百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

\

对于巴基斯坦近期的政治局势,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表示,中方一向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历史一再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关系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

3

至于美方在巴基斯坦这一轮局势动荡中是否有发挥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对“补壹刀”分析称,华盛顿确实不喜欢伊姆兰·汗政府,但还没有到必须要推翻的地步。而且,目前美方的主要精力被俄乌冲突牵制,并没有放在巴基斯坦方向上。

周戎称,自从伊姆兰·汗上台后这几年,巴基斯坦始终处于与美国相互失望的状态。特朗普政府自2018年来以“反恐不力”等理由,逐步取消了对巴基斯坦数十亿美元的反恐军事援助。对于特朗普的指责,伊姆兰·汗曾在推特上回击,表示不会做美国在阿富汗战场失利的“替罪羊”。

\

2019年伊姆兰·汗曾访问美国,一度要开辟巴、美关系新篇章,结果成果寥寥,美方只同意给巴方1亿美元贷款用于F-16战机零部件更换,其中7000万美元是要用于支付给美方的工程师来往食宿开销,且这笔款项并非免费。

周戎称,而拜登总统上台后始终回避与伊姆兰·汗打电话。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唯一重要的就是从阿富汗撤军,而自从去年美国在阿富汗仓皇撤军之后,美方曾数次明里暗里地要求巴基斯坦继续为美军提供反恐军事基地的提议,遭到伊姆兰·汗的严词拒绝,去年底美国总统拜登组织民主峰会,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受邀却在最后关头拒绝赴会。

今年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始当天,伊姆兰·汗到访俄罗斯。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唐纳德·卢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驻美大使,要求立即中断访问,但遭到拒绝。这无疑又在两国关系中划下裂痕。

周戎称,在美方眼里,过去美国军援给巴基斯坦反恐的钱被巴方用来与印度进行军队对抗而非用于反恐,反而导致阿富汗塔利班趁势壮大,因此美国一直把在阿富汗的溃退归罪于巴基斯坦。

\

巴基斯坦则认为华盛顿对于伊斯兰堡的态度是需要时就拉拢、甚至给予非北约主要盟国待遇,不需要时就随时丢弃,甚至称巴基斯坦是“支恐国家”。可以说,巴美之间一直是彼此相互失望和相互不信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