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主焦相机研制取得进展

2022-04-11 08:37:0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吴长锋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由该校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组成的研制团队,顺利完成了CCD290相机及CCD测试系统,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国际著名天文仪器杂志《天文望远镜仪器和系统杂志》上,为主焦相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中国科大供图

据悉,该望远镜主镜口径为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望远镜配备大面阵7.2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主焦相机是望远镜的关键部件之一,预算占整个望远镜的三分之一,是目前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大视场主焦相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坚研究员带领的相机研制团队,对大靶面拼接主焦CCD相机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攻关,完成科学成像CCD芯片的超低噪声读出,在500Kpix/s读出速率下读出噪声小于5个电子。科学成像CCD芯片采用单个芯片成像面积最大的CCD290-99,成像阵列达到9K x 9K,像素大小为10微米,成像面积达到92.2毫米 × 92.4毫米。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该校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过“科教融合”联合共建的重要天文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填补国内乃至整个北半球大规模深度时域巡天专用监测设备空白,对发展大规模时域巡天新方向,提升我国天文图像巡天的观测能力起到重要作用。预期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和近邻宇宙结构研究方面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