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变试验场 美国“核阴影”下原住民的绝望与愤怒

2022-04-09 14:37:32 | 来源: | 参与: 0

\

美国西肖肖尼原住民 伊恩·扎巴特:我们的主要错误是信任美国。大约在1984年,我18岁时回到自己的社区,看到我的家人死于可怕的癌症和疾病。这是不正常的。

扎巴特说,正是因为看到族人们出现奇怪的病症,他开始致力于反对联邦政府对原住民的打压,以及抗议在当地进行核试验和放射性废料存储。他说,美国政府根本没有告知肖肖尼人核试验的风险,然而“美国政府宣传说,每个人都被警告过,每个人都被告知,每个人都很安全。”

\

扎巴特还带着记者前往了尤卡山核废料处置库。

就在测试点不远的尤卡山下,美国政府计划将全美乏核燃料和其他高放射性核废料运送到这里进行储存。2002年,美国政府通过法案,批准了尤卡山核废料处置库。尽管在很多美国电影、电视剧中,这里都是美国的核废料库。但多年来,在包括西肖肖尼人的强烈反对下,处置库至今仍未投入使用。

扎巴特在尤卡山和同伴乔·肯尼迪会面。肯尼迪的家在尤卡山不远处,他对这片区域更加了解。

\

美国西肖肖尼原住民 乔·肯尼迪:它(批准尤卡山核废料处置库)不是由科学驱动的,我是说,科学已经证明这不是一个好地方。如果你看看后面,会看到火山断层线在周边,这对于核废料储存来说并不是一个真正安全的地方。

在爬上尤卡山的过程中,一路全是碎石。扎巴特展示了尤卡山的石头是多么脆弱。他随手捡起一块石头,石头里面全是孔洞,一拍就碎。

\

而尤卡山下,还有让肖肖尼人更加在意的宝藏:水。

在内华达的荒漠,表面看来几乎没有水的踪迹,但这片区域却蕴藏着丰富的地下水。美国杨百翰大学的研究显示,内华达试验场地下有一条“重力断层”裂缝,将其地下水层与附近死亡谷地下水连接了起来,试验场带有放射性的地下水很可能最终会渗透至附近的居民区。

\

在这片区域,有很多地名都是“Pah”开头,这就是肖肖尼语“水”的意思。而水在肖肖尼文化中,是一切的关键。

\

美国西肖肖尼原住民 伊恩·扎巴特:我的身份是水,我的身份是土地,他们想摧毁这些我们赖以生存的东西,这就是种族灭绝,联合国公约认定的种族灭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