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在即,法国选民眼花缭乱

2022-04-09 10:51:48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何农

来源:光明日报

4月10日和4月24日,4780万法国选民将通过两轮投票,在12名已登记并通过审查的正式总统候选人中做出选择。若第一轮投票就有一名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1%,则直接当选;否则的话,第一轮选举中得票前两名者,将在两周后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对决,第二轮得票相对多数者当选新一届法国总统。

12名候选人中,4名为女性。传统左翼右翼、极左极右各个派别各一名。从候选人从政之前的职业来看,有法官、律师、教师、记者、银行家等,还有一名产业工人。

目前,按照大多数媒体和相关机构的预测,现任总统“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得票率排在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极右派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极左派“不屈的法兰西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2021年12月才成立的极右派政党“再征服党”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以及传统右翼“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格莱斯分别以相对较小的差距排在后面。

投票之前的竞选活动已经持续了数个月。候选人们使出浑身解数,努力说服选民投自己一票。各类媒体也组织了数十次候选人与选民们面对面的访谈、答辩、宣传等不同形式的竞选活动。候选人需要面对媒体和公众精心准备或随口发挥的任何问题,其中有疑问、质询,当然也有指桑骂槐、意有所指甚至不怀好意的陷阱。因此,候选人要对有关民生社稷的每个细节都了若指掌并胸有成竹才能不露怯、不出错,不给对手提供攻击自己的子弹。媒体和公众的问题五花八门:从参选的动机,到当选后第一件事做什么、当天晚上要见谁、执政的头100天主要做什么;从重大的经济政治议题,到个人生活细节,甚至私生活;从对其他候选人的看法,到对历届总统的评价;从带哪两本书进总统府,到如何削减政府债务;从会不会说英语,到最新读的一本书是什么……

如果有候选人对某个议题前后说法不一致,一定会招致严厉追问:为什么变?根据是什么?是现在在撒谎还是以前在忽悠?有的候选人开起空头支票来信口开河。譬如说全体公民60岁退休,那就会有人问,现在社保的钱已经不足以支持这个计划,您是想减少退休金,还是提高工作期间交退休金的费用比例?如果这两者都不是,同时又不延后退休,那钱从哪儿来?有的候选人,把降税挂在嘴边以吸引选民,那就有人会问:降税如果跟欧盟的有关规定发生冲突怎么办?跟欧盟重新谈判还是退出欧盟?逻辑是什么?可行性在哪里?您的建议不光要好听,还得有可行性啊!

在竞选中,候选人们都对法国的现状提出了这样那样的批评。除马克龙以外的其他11个候选人主要攻击的目标当然就是即将卸任并参选的时任总统。无论是20年前全球领先的医疗保障系统,已经由于投入不足、医生数量越来越少等原因落后于其他许多国家;还是在有些候选人口中,在全球宏大叙事中,法国正在逐渐失去自己的位置,任何话题都可能成为攻击现在台上的执政者,并为自己摇旗呐喊、造势的话题。

对于那些当选概率比较低,从而不需要马上实现承诺的候选人而言,开任何空头支票都没有心理负担,因为他知道没机会兑现;反倒是有可能当选的人,做出承诺时最为谨慎,因为很可能马上就面临要兑现的问题。舆论普遍认为,马克龙总统就面临这种情况,他坚决要求把法国人的退休年龄推后到65岁,因为国库已经入不敷出,难以为继。

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大选在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在购买力低迷、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经济现状里,在移民、安全等问题造成的社会撕裂中,再加上时断时续的疫情,即将诞生的新一任法国总统将肩负选民未来5年的巨大期许。

(本报巴黎4月8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原标题:大选在即,法国选民眼花缭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